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核潛艦「路過」 美軍沒察覺

俄羅斯「阿庫拉級」核動力攻擊潛艦「薩馬拉號」(Samara)二○一○年七月在海參崴港口參與海軍閱兵儀式彩排。(路透檔案照)

俄羅斯「阿庫拉級」核動力攻擊潛艦「薩馬拉號」(Samara)二○一○年七月在海參崴港口參與海軍閱兵儀式彩排。(路透檔案照)

2018/03/1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俄羅斯國營媒體十六日引述俄軍「阿庫拉級(Akula-class)」核動力潛艦軍官史塔希諾夫(Sergey Starshinov)報導,數艘俄軍潛艦「神不知鬼不覺地」逼近美國東岸幾座海軍基地附近,美方卻「渾然不覺」。但他也強調,俄艦「並未侵犯」美國海疆,只是開到距這些基地「夠近的」定點。在此同時,美國正在北極舉行跨軍種聯合演習,除強化美軍及盟國在該地區的協同作戰能力外,亦有威懾俄羅斯和中國之意。

史塔希諾夫誇稱,幾艘俄軍潛艦完成任務,在大西洋一處定點到位,然後安返母港,這些潛艦全程來去「無蹤」。儘管他並未透露詳細時間、地點與參演潛艦型號,但該節目指稱,它們隸屬俄國海軍「北方艦隊九七一計畫」,該計畫即針對部署在俄軍北方與太平洋艦隊的阿庫拉級潛艦。

美國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阿庫拉級潛艦可搭載長程巡弋飛彈,有效射程逾一千五百英里(約二四一五公里),其實沒必要駛近美國,該報導還是旨在為俄國總統普廷連任與軍方宣傳。

美軍北極圈跨軍種聯合演習

另一方面,一千五百名美國陸海空三軍、陸戰隊及海岸防衛隊官兵,則正在阿拉斯加州北極圈內展開兩年一度、為期五週的「二○一八北極圈冰上演訓(ICEX 2018)」,美軍出動「海狼級」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和快速攻擊潛艦「哈特福德號(USS Hartford)」,英國皇家海軍也投入「犀利號」(HMS Trenchant)核潛艦參演,以評估美國及盟邦在北極的作戰準備,進一步了解北極環境,培養跨軍種甚至與相關政府單位、民間組織、研究機構間的合作關係。

全球暖化為北極帶來新的商機及挑戰。美軍歐洲司令部(EUCOM)司令官斯卡帕羅蒂(Curtis Scaparrotti)指稱,據估計,最快可能兩到三年內,俄羅斯即可控制北極北部航道。中國則在今年一月首度公布「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還特別準備英、俄、日等八種語文版本,宣稱中國將依國際法參與北極事務。鑑於中國在南海大肆構築人工島礁,其對北極展現的興趣亦引起外界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