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高層︰美諜報手法太馬虎 遭中滲透

美國中情局的諜報網遭中國滲透。(美聯社)

美國中情局的諜報網遭中國滲透。(美聯社)

2018/01/1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前中央情報局(CIA)華裔幹員李春興(譯名Jerry Chun Shing Lee)案,與二○一○年起CIA在中國情報工作遭中國滲透有關。紐約時報去年曾報導這起數十年來美國最嚴重的情報網被瓦解事件,此事件導致兩年內至少十二名線人喪生,也癱瘓接下來數年間美國的情報收集工作。

中國自二○一○年起,有系統的瓦解美國在中國的情報工作。根據多名前美國官員說,一○年底到一二年底這段期間,就有至少十二名CIA線人喪生,其中一人甚至是在一棟政府辦公處的廣場,當著他同事的面被擊斃,意在殺雞儆猴,警告其他CIA線人;若加上遭監禁者,人數達十八到二十人,耗費數年建立的情報工作網形同瓦解。儘管情報行動曝光造成的後果難以評估,但是官員指出,這起事件被認為格外具有殺傷力,美國在中國折損的情報資源,足以比擬出賣情報給前蘇聯和俄羅斯的CIA官員艾姆斯(Aldrich Ames)、聯邦調查局(FBI)幹員韓森(Robert Hanssen)叛諜事件的損失程度。

二○一○年正是CIA經過多年布局,從北京當局內部線人取得中共情資品質最好的一段時間,但是到了年底,情報開始枯竭,翌年初CIA高層才明白出了大問題:在中國的線人一個個失蹤。CIA和FBI反情報單位高層親自主導下,展開代號「蜜獾」(Honey Badger)的聯合調查行動。

CIA臥底幹員、線民名單等機密文件,何以會落入中國手中,一種說法是懷疑有內鬼,另一種是中國政府破解CIA與線人聯絡的秘密通訊網,或者前兩者因素都有,導致情報工作網被滲透。

包括CIA反情報部門高官凱頓(Mark Kelton)在內,部份官員遲遲不願相信出了內鬼這個推論,認為問題出在美國諜報手法太馬虎,如特務太常依循同樣路線到同一地點與線人會面,某個會面餐廳早被中方安裝監聽器,就連服務生也是中國情報員偽裝,特務卻渾然不覺。另有些官員懷疑是自己人「搶地盤」。但調查行動最終鎖定曾在CIA中國事務部門工作的華裔美籍情報官李春興。數名前官員指出,當時的情勢讓CIA自己人搞鬼這個說法很有說服力:中國特務透過滲透台灣情報機關,破壞美國國家安全局在台灣的情蒐活動;CIA在該局招聘作業中發現為中國蒐集情報的人。

李春興離開CIA後,與家人遷居亞洲、做生意,據信都是由中國情報當局安排的。他在二○一二年受到CIA和FBI釋出承包情報單位工作的機會引誘回到美國,遭一連串盤問後回到亞洲。至於當時FBI為何僅蒐證、卻未立即逮捕李春新,以及李春興這次為何願意冒險返美,FBI拒絕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