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訪越前夕 中越南海管理達共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越南前夕,中國外交部官員三日表示,中越兩國已透過友善對話,在南海管理爭議上達成共識。(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越南前夕,中國外交部官員三日表示,中越兩國已透過友善對話,在南海管理爭議上達成共識。(歐新社檔案照)

2017/11/0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越南前夕,中國外交部官員三日表示,中越兩國已透過友善對話,在南海管理爭議上達成共識。此外,習近平在訪越期間不會討論南海問題。此前,中越關係一度因南海問題陷入低潮,外界認為北京有意在習近平行前淡化爭議。

習近平即將訪越之際,美國總統川普也計畫於下週訪中。中方此時宣布此消息,似乎希望避免川普在亞洲行中就南海議題大作文章。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三日在記者會上強調,南海不會是中美雙方的議題,中方希望美方在南海問題上作出積極貢獻,不應惹是生非。

習近平定於十一月十日至十一日前往越南覓港,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於十二日至十四日對越南及寮國進行國是訪問。此行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後首次出訪。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在出訪說明會上強調,南海問題並未列入此行議程,不在討論議題範圍之內,各方對此已有共識;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則指出,中越領袖已多次就南海問題,深入坦誠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將堅持友好協商談判原則,共同管控海上分歧。

本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已先行訪越,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舉行會談,為習近平的造訪舖路。范平明表示,是他提議和王毅進行會面,以化解兩國在常識和國際法上的爭執。

此前,中越兩國長期因南海爭議關係不睦,該海域為每年超過三兆美元貨物通過的戰略水道,雙邊高層會議於今年數度臨時取消。兩國外交部長原定於八月在馬尼拉會面,但因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與造島而取消。不過,中國高層之後於九月訪越,雙邊關係開始顯現出回暖跡象。

部分專家認為,中國可能利用美國聚焦北韓問題之際,悄悄在南海進一步造島並大興土木,但擱置南海問題是否能使中越合作頗受關注。今年七月,越南才在北京施壓下暫停南海爭議海域的鑽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