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神秘攻擊 美撤離6成駐古巴外交人員

美在古巴的大使館戒備森嚴。(歐新社)

美在古巴的大使館戒備森嚴。(歐新社)

2017/10/0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這幾個月來美國駐古巴外交人員遭「神秘攻擊」而染病,美國九月廿九日展開報復措施,下令撤離約六十%駐哈瓦那大使館人員,並對國民發布警示,勿前往古巴,此舉是對美、古這對冷戰時期宿敵間脆弱關係的又一打擊。古巴隨即批評美國魯莽,損害兩國關係。

美方此前指出,美國在哈瓦那的外交設施,被某種在人耳聽力範圍外的聲波武器攻擊。據國務院說法,此一神秘攻擊,已使駐哈瓦那大使館約五十位人員中,有廿一人感到身體不適,並傳出有耳疾、聽力受損、暈眩、頭痛、疲勞、認知問題與失眠等症狀,這些攻擊發生在「美國外交寓邸及其國民常出入的飯店、旅館」,「已知尚無美籍觀光客因此受傷」。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聲明指出,直到古巴政府能確保美國外交人員的安全,為了盡量讓暴露在有害環境的外交人員人數減到最少,美國大使館的人數將縮減,僅餘處理緊急事務的人員。大使館方面將暫停對古巴人核發美簽的例行業務,僅對美國人民提供急難救助。不過,美國政府官員也提到,美、古兩國間的外交關係不變。

古巴外交部批評美方此舉過於魯莽,將影響雙邊關係,但也不忘強調,為釐清原因,古巴仍亟欲與美國當局合作。古巴政府已否認涉案並表示正在調查。一位美國執法官員說,聯邦調查局亦持續調查相關事件,惟至今未確定肇因。

古巴批美魯莽、損害兩國關係

華府這些措施恐進一步影響前總統歐巴馬任內開啟的美、古和解,美方此一撤離其部分外交人員之舉,雖聲稱只是採取「安全措施」,但已傳達華府不滿古巴處理此事的做法。總統川普六月間矢言取消歐巴馬任內舒緩美、古緊張關係的部分政策,九月更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指稱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政府「腐敗且破壞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