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推手 追求獨立逾30年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大力推動西班牙政府力擋的獨立公投,圖為他九月廿九日在自治區首府巴塞隆納對群眾發表演說。(路透)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大力推動西班牙政府力擋的獨立公投,圖為他九月廿九日在自治區首府巴塞隆納對群眾發表演說。(路透)

2017/10/0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因獨特歷史、語言、文化及經濟表現,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近百年來要求自治權擴張的聲浪,終將在今日以獨立公民投票的形式衝上最高潮。而論幕後推手,兩年前上台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現任獨派主席普伊格蒙特絕對功不可沒。

現年五十四歲的普伊格蒙特(見圖,路透),一九六二年生於獨立情緒強烈的加泰隆尼亞吉隆納省阿梅爾市,父母從事傳統糕點業,但曾祖父和叔叔皆當過阿梅爾市市長。普伊格蒙特從政前,一直在新聞界服務;但普伊格蒙特的友人指出,「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在他身上已血脈僨張多年」。普伊格蒙特則公開談過廿歲那年發生的一起事件:開車上路遭西班牙警方臨檢,他以西班牙官方語言暨當地第一母語加泰隆尼亞語交談,卻收到兩張罰單,對方明確告訴他:「如果你別說加泰隆尼亞語,這就不會發生」,就此加深他脫離西班牙的信念。

自治區主席曾因參加武裝運動被捕

一九九二年在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夏季奧運前爆發的武裝「加爾松(Garzón)行動」,以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為訴求,普伊格蒙特正是被捕者之一。

二○○六年,普伊格蒙特轉戰政壇,順利當選加泰隆尼亞議會議員。隔年,銜命挑戰吉隆納市市長寶座,雖初征鎩羽而歸,二○一一年再戰卻終結了「加泰隆尼亞社會主義者黨」在吉隆納市主政三十二年的獨霸局面。

二○一五年七月,他另接任「爭取獨立市政聯盟」主席;當年九月加泰隆尼亞議會選舉,為當時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領導之獨派「一起說要」(JxSi)政黨聯盟效力。隔年一月,馬斯宣布從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一職退下,促成普伊格蒙特接棒;他宣誓就職時,首開先例拒絕對西班牙憲法和國王宣誓,在獨立公投一事上也不負馬斯所望,在西班牙政府透過掌控當地財政權等方式百般阻撓下,仍堅定在今年實現馬斯兩年前無緣的合法公投,甚至做好被西班牙政府監禁的打算。

普伊格蒙特宣稱,一日公投若過關,四十八小時內就會宣布加泰隆尼亞建國。但根據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今年七月調查,反對及贊成獨立者比例分占四十九.四%與四十一.一%;反對黨正等著看他自取滅亡,「下台成為史上最糟且最短命的主席,因為他已讓自治政府幾近粉碎瓦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