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烏地阿拉伯 開放女性開車

沙國國王廿六日下令,自明年六月起開放婦女駕車。圖為沙國女權運動者尤瑟夫,二○一四年在一項爭取女性駕車權行動中,駕車行駛在利雅德公路上。(美聯社)

沙國國王廿六日下令,自明年六月起開放婦女駕車。圖為沙國女權運動者尤瑟夫,二○一四年在一項爭取女性駕車權行動中,駕車行駛在利雅德公路上。(美聯社)

2017/09/28 06:00

全球最後一個解禁國 考駕照不再須男性親人批准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保守的伊斯蘭國家沙烏地阿拉伯將自明年六月起開放女性駕車,沙國是目前全球唯一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解除這項禁令代表沙國女權的重要進步。

沙國官方媒體「沙烏地新聞通訊社」和國營電視台廿六日深夜報導國王沙爾曼敕令開放女性駕車,沙國將在卅天內成立專門委員會研究實施方式,於明年六月廿四日起實施。沙國駐美大使哈立德親王證實,屆時沙國婦女不再須取得男性親人批准才能上駕訓課、考駕照,也能夠自己開車到她們想去的任何地方;他說,允許婦女開車是「往前邁出一大步」,社會「已經準備好了」,「這是在對的時間做這件正確的事」。

沙國女權運動人士讚揚國王這項決定,稱此為「一大勝利」,「沙國從此一切都會不一樣」。沙國知名女權運動者、沙烏地國王大學教授尤瑟夫(Aziza Youssef)說,「我實在很興奮,這對婦女權益而言是邁進一大步」;婦女為此感到「高興」,但是這項改變「是我們等待中的許多權益第一步」。數名婦女在社群網站上貼出她們刪除汽車共乘應用程式的照片,慶祝解禁。

在全球其他穆斯林國家的女性早已可自由駕車之際,屬於伊斯蘭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儘管伊斯蘭教法或者沙國交通法規都未明訂禁止婦女駕車,但是一直堅持禁止女性駕車,多年以來先後有不少女性因駕車被捕、拘禁,甚至被判處鞭刑。

華府智庫:沙國王儲欲改頭換面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發出的聲明中,讚揚沙國這項改變是「邁向促進沙國女性權益和機會的正面一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也在「推特」發文歡迎沙國這項決定,稱這是「走在正確方向的重要一步」。華府智庫「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波斯灣事務專家博加特(Lori Boghardt)說,這是又一跡象顯示王儲意在採行社會改革,讓這個王國改頭換面,「今日尤其表明,這包括採取一些長期以來被沙國視為有政治風險的動作。」

這幾年來沙國王室小幅度地逐漸賦予女性更多權利和能見度,包括參與倫敦、里約奧運會,授予女性在官方諮詢機關沙烏地協商會議之席位,開放女性在地方選舉參選、投票等,但是女性權益大致上仍因監護法規而處處受限。

沙爾曼和王儲穆罕默德廿三日在沙國國慶試水溫,首度開放女性進入利雅德體育場一同參與建國八十七週年慶祝活動;卅二歲的王儲力促改革經濟和社會,擴大開放娛樂活動,允許演唱會,甚至動漫展,今年政府還下令允許公立學校女學生上體育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