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核強權抵制下…50國簽署禁核武條約

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大演說時點名批評伊朗,伊朗總統羅哈尼廿日在聯合國記者會上強力回擊。(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大演說時點名批評伊朗,伊朗總統羅哈尼廿日在聯合國記者會上強力回擊。(路透)

2017/09/22 06:00

〔編譯周虹汶、茅毅/綜合報導〕在擁核強權一致反對聲中,聯合國大會七月通過的《禁止核武條約》廿日正式達到五十國簽署門檻,一旦國內批准程序分別完成,即日起九十天後便可生效。但美、英、法等國至今反對,指該約「一廂情願」到「接近不負責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更指該約只會讓「惡霸」就此坐大。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主任費恩(Beatrice Fihn)在簽約儀式上指出,巴西、印尼、冰島等五十個簽署國,「在一個迫切需要道德領袖的今日,展現了道德領導力。」一九七六年開始親赴聯合國總部呼籲廢核的「日本原水爆被害者團體協議會」前事務局長田中熙巳,也以一九四五年原爆受害者代表身分出席見證。

不過,此約為開放性條約,其他有志國家可後續加入;目前以蓋亞那、泰國以及仍為聯合國觀察員國的梵蒂岡跑在最前頭,國內已走完批准程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將《禁止核武條約》視為全球擺脫核武的重要一役,他十九日警告,當今核攻擊威脅正處後冷戰時期最高峰。

《禁止核武條約》規定在「任何情境下」皆禁止研發、測試、製造、儲備、轉移、使用核武或充當威脅工具,也不准直接或間接控制核爆炸裝置。七月七日表決時,在美國為首的擁核國家杯葛下,有一九三個會員國的聯合國大會僅有一二四國參加投票,北約(NATO)成員國荷蘭反對、新加坡棄權,最後在一二二國贊成下通過。日本雖為全球唯一因核武受害國,但也加入反對陣線。

包括安理會五常任理事國在內的全球九個核武擁有國,目前也皆未加入該約,包括五十年前《禁止核武擴散條約》(NPT)未規範到但目前擁核的印度、巴基斯坦、北韓,以及尚未申明擁有核武的以色列。眼見《禁止核武條約》不斷推進,廿九個成員國聯合杯葛的北約廿日再度譴責,批該約不切實際,無助和平穩定,尤其是北韓月初才進行史上威力最強的第六次核試。

川普揚言廢伊核協議 伊朗總統斥流氓、無知

在此同時,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大演說中指稱,二○一五年達成的伊朗核子協議為「美國迄今參與、達成的最糟且最偏一方的交易」、「令美國尷尬」。伊朗總統羅哈尼廿日在聯大演說時反擊,稱川普的言論「無知、荒謬且充滿仇恨」,若該協議「遭世界政治的流氓菜鳥所毀,將是一大憾事」,美國「只會自毀信譽」;伊朗不會率先違反協議,但若任一方違反,德黑蘭將果斷且堅決做出回應。

伊朗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廿一日也大力抨擊川普十九日的演說,指稱其通篇都是「牛仔與流氓」的言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