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國油輪碰撞神盾艦 10美軍失蹤

美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麥肯號廿一日與油輪碰撞,左舷側嚴重受創。(美聯社)

美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麥肯號廿一日與油輪碰撞,左舷側嚴重受創。(美聯社)

2017/08/2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海軍表示,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麥肯號(USS John S. McCain)」廿一日在新加坡以東、麻六甲海峽附近與賴比瑞亞籍油輪「Alnic MC」發生碰撞,已知造成美軍十人失蹤、五人受傷,事故肇因還在調查中;油輪雖有受損,但裝載油料與化學物品並未傳出外洩。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森二十一日表示,已下令美軍全球艦隊「暫停任務」,進行檢討。

美海軍下令:全球艦隊暫停任務

麥肯號姊妹艦「費茲傑羅號(USS Fitzgerald)」六月十七日才在日本外海與菲律賓貨櫃輪「ACX水晶號(ACX Crystal)」碰撞後嚴重受損,還導致七人喪生,正、副艦長和士官督導長因此被撤職,多名官兵被懲處。不過兩個多月,在亞太水域已發生兩起與美軍第七艦隊飛彈驅逐艦有關的事故。

麥肯號左舷船尾凹大洞 5人受傷

美國海軍聲明說,這起船舶碰撞案件事發時為清晨五點廿四分,船身長一五四公尺的麥肯號正航向星國作例行性停靠,麥肯號左舷船尾受損,但仍可靠自身動力駛往港口。聲明還提到,艦身嚴重受創使附近艙房進水,包括官兵臥艙、機房與通訊室,艦上人員設法控管損害,阻止海水再湧入。美軍五名傷者中,有四人由星國海軍後送星國醫院診治,並無生命危險。

麥肯號上週甫路過南海美濟礁 叫陣中國

麥肯號與費茲傑羅號均屬美國海軍最先進的伯克級(Arleigh Burke-class)驅逐艦,艦上配屬精密的神盾戰鬥系統,母港皆位於日本橫須賀。麥肯號上週才藉由駛入中國在南海的人工島美濟礁十二海里「領海」內,遂行敏感的「航行自由」任務。

傷者之一的軍士長拉姆祖恩(Navin Ramdhun)在「臉書」上貼文向親朋好友報平安,還說他正等著接受手臂的手術。他向美聯社表示,事發時他在睡覺,無法確定當時情況。美國海軍則派出「魚鷹(Osprey)」傾斜旋翼機和「海鷹(Seahawk)」直升機協助搜救。

Alnic MC油輪船身長一八三公尺,星國政府表示,Alnic MC吃水線上方約七公尺處的船頭一艙室受損。事發後,星國派拖曳船、海軍及海防隊艦艇前往搜救。馬來西亞也派遣軍機與船艦協助搜救失蹤人員。Alnic MC人員受訪時說,他們從台灣裝載約一萬二千公噸燃料油赴星國卸載。

艦名取自父祖 參議員麥肯推文祈禱

扼馬來半島南端的新加坡乃全球最繁忙港口之一,美國軍艦常停靠星國海軍基地,但海軍史學家回顧近五十多年來,軍艦與其他大型船舶發生碰撞的事故甚為罕見。麥肯號以美國聯邦參議員麥肯的海軍上將祖父及父親命名,一九九四年服役。事發後,麥肯伉儷亦推文為官兵祈禱。

與麥肯號發生碰撞的賴比瑞亞籍油輪「Alnic MC」號。(路透)

與麥肯號發生碰撞的賴比瑞亞籍油輪「Alnic MC」號。(路透)

美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麥肯號廿一日與油輪碰撞,左舷側嚴重受創。(法新社)

美海軍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麥肯號廿一日與油輪碰撞,左舷側嚴重受創。(法新社)

麥肯號小檔案(編譯陳正健整理)

麥肯號小檔案(編譯陳正健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