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保護主義、減碳排 G20公報與美唱反調

二十國集團領袖高峰會七日晚間在德國漢堡舉行晚宴,來自十九國與歐盟的領袖和其伴侶沿著長桌兩側入座,場面壯觀。晚宴出席者(右排由上而下)依序為俄羅斯總統普廷、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二十國集團領袖高峰會七日晚間在德國漢堡舉行晚宴,來自十九國與歐盟的領袖和其伴侶沿著長桌兩側入座,場面壯觀。晚宴出席者(右排由上而下)依序為俄羅斯總統普廷、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2017/07/09 06:00

強調「公平貿易」重要性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二十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八日在德國漢堡落幕,由於美國在氣候變遷與貿易問題上和各方唱反調,導致會議公報一度難產。公報最後在氣候議題上採用各自表述的折衷方式,宣告與會十八國和歐盟一致同意落實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巴黎氣候協定,但「注意到」美國的反對立場,使美國慘遭「十九比一」孤立。在貿易問題上,G20重申「反對保護主義」但也強調「公平貿易」的重要性,算是兼顧美國總統川普立場。

「注意到」美反對巴黎協定

將在九月尋求第四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G20最終未能在氣候議題上達成共識,除了美國之外的十九個國家,都同意繼續執行巴黎氣候協定,且該協定「不會逆轉」。儘管「注意到」美國決定退出該協定,G20承諾繼續對抗氣候變遷,而美國也將和其他國家一起努力,更有效且環保地使用化石燃料,發展再生能源。此前,美國六月初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川普也曾批評全球暖化是場「騙局」。

梅克爾也表示,G20在貿易議題上達成「開放市場」的共識。G20重申「反對保護主義」的立場,同時強調「公平貿易」互利互惠的重要性,反對不公平的貿易手段,但同意各國也可採用合法的貿易手段,保護國內企業。此說法符合川普主打「美國優先」的立場,也符合G20一貫的主張,被視為折衷方案。

G20會議公報形同是意向聲明,並無實質約束力。下屆高峰會預計由阿根廷主辦,二○一九年由日本主辦,此乃日本首次舉辦G20領袖高峰會。沙烏地阿拉伯則為二○二○年的主辦國。

G20七日也達成共識,加強斷絕極端組織的資金來源,「我們強調令國際金融體系完全不利於資助恐怖主義的決心,並承諾深化國際合作與資訊交換」。在此同時,川普八日承諾「金援」人道組織六.三九億美元,其中的三.三一億美元將用於提供糧食給四個饑荒國家:葉門、南蘇丹、索馬利亞、奈及利亞。

八日漢堡街頭湧現約十萬示威民眾,大部分的示威者以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不過,也有數千名暴力份子到處製造混亂,在一連三天的暴力示威後,總共造成超過兩百名警察受傷、一百四十三人被捕和一百二十二人遭拘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