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人類嗅覺靈敏度 與汪星人一樣

今年二月美國紐約市的威斯敏斯特狗展上,一名參賽者抱著寵物狗留影。美國神經科學家麥甘說,人類的嗅覺其實與狗一樣靈敏。(法新社)

今年二月美國紐約市的威斯敏斯特狗展上,一名參賽者抱著寵物狗留影。美國神經科學家麥甘說,人類的嗅覺其實與狗一樣靈敏。(法新社)

2017/05/1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羅格斯大學神經科學家麥甘(John McGann)在研究人類嗅覺系統十四年後表示,人類的嗅覺與老鼠、狗狗一樣靈敏。他呼籲破除人類嗅覺駑鈍的世紀迷思。

麥甘在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他對於導致錯誤認定人類嗅覺不佳的研究與歷史文獻進行檢視,他寫道:「長久以來人們無法停止與質疑這樣的宣稱,即使是以研究嗅覺為生的人,亦然。而事實是,人類的嗅覺與其他哺乳動物一樣好,比如嚙齒動物與狗狗。」

人類可辨識近兆種氣味

麥甘說,長期以來,人類被認為可以聞出一萬種味道,不過,事實上人類可以辨識出的氣味接近一兆。該報告指出,十九世紀的法國腦外科醫師兼人類學家布羅卡(Paul Broca)是人類嗅覺不靈光此一迷思的創始人,他在一八七九年的著作中提到,與狗狗或老鼠相較,人腦中處理氣味偵測的區域「嗅球」,佔整體腦容量相當小,為此,他主張,人類有自由意志,但不像狗與其他哺乳動物,必須仰賴嗅覺生存。

布羅卡的理論甚至影響奧地利神經學家與精神分析之父佛洛伊德,他認為,人的性壓抑或許與我們「向來萎縮的」嗅覺有關。麥甘說:「長久的文化認定是,為了成為明智理性的人,你不能被嗅覺主宰,嗅覺與世俗肉慾的傾向有關。」

麥甘指出,人類的嗅球約佔腦容量的○.○一%,而老鼠為二%。然而就絕對大小而言,人的嗅球其實相當大:成人可達六十毫米,而神經元的數量也與其他哺乳動物的嗅球相當。人類、狗狗與嚙齒動物的嗅覺差別,在於對特定氣味的敏感度有別。麥甘說,「我們有追蹤氣味的能力,我們的行為與情緒狀態受嗅覺影響」。

人類約有一千種嗅覺受器基因,老鼠約有一千一百種,但有研究發現,這種基因數目和嗅覺能力無關,例如牛就有兩千種,遠比狗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