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交還金正男遺體 換9公民

載運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遺體的廂形車,三十日離開馬來西亞吉隆坡醫院的太平間。(法新社)

載運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遺體的廂形車,三十日離開馬來西亞吉隆坡醫院的太平間。(法新社)

2017/03/31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三十日外電報導〕馬來西亞三十日宣布,已同意把上月十三日在吉隆坡國際機場遭到暗殺的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的遺體送交北韓,以交換北韓釋放九名被扣押在平壤的馬國公民。

在金正男遇刺後,馬國與北韓關係急速惡化,雙方都召回大使,北韓更阻止九名馬國公民離開平壤,形同人質。馬來西亞則禁止所有北韓人離開馬國,包括涉嫌暗殺金正男而藏身在吉隆坡的北韓大使館內的三名北韓嫌犯。

馬國總理納吉布三十日表示,兩國在經過「非常敏感」的談判後,雙方同意以交還金正男遺體方式來換取九名馬國公民自由。納吉布說:「在完成驗屍與收到死者家屬要求把遺體送回北韓的信件後,驗屍官已批准交還屍體。」他在聲明中表示,馬國也會允許北韓人離開馬來西亞,但目前不清楚這是否包含三名北韓嫌犯。納吉布說,兩國同意解除對彼此的旅遊禁令。

官媒北韓中央通訊社稍後也證實此消息,宣稱兩國誓言保障彼此公民的安全,馬國同意把遺體交還給死者「在北韓的家屬」。根據南韓媒體先前報導,在金正男遭暗殺後,其子金韓松即從澳門離境,逃往他國。據信金韓松及其母、妹妹正在某外國政府保護下避居海外。

被扣押的九名馬國人已在當地時間三十日晚間七點四十五分搭機離開平壤,預計三十一日清晨返國。稍早,疑似運載金正男遺體的一輛灰色客貨車,在下午駛入太平間,僅花五分鐘就載走遺體,警察則全程監督防止意外。中國媒體報導,遺體被送上馬航一架飛往北京的班機,在當地時間晚上七點卅九分飛離吉隆坡。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胡逸山向美聯社指出,他相信三名藏身使館的北韓嫌犯將會獲准離境,也認為北韓可能還要求馬國修改驗屍報告,以證明金正男死於心臟病,而非神經毒氣。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法新社檔案照)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