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森友學園醜聞連環爆 安倍連任遇路障

(路透)

(路透)

2017/03/1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任期邁入罕見的第五年,但與爆出賤價取得國有地的私人教育機構「森友學園」的關係卻是剪不斷理還亂醜聞,繼安倍之妻昭惠被爆出任該學園籌備中的小學的名譽校長後,安倍內閣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則是曾任該學園辯護律師但卻在國會中否認說謊,該學園最後甚至自爆,曾收到來自安倍的一百萬日圓(約台幣二十七萬元)創校捐款。

被政治分析家形容是安倍回鍋首相以來最大危機的森友學園醜聞,源自該學園以超低價取得國有地做為興建小學校舍,接著被爆出安倍昭惠是該籌備中的小學的名譽校長,以及安倍夫妻看似都頗認同該學園的右翼教育理念。安倍稍後表示妻子已辭去名譽校長,並否認與賤價取得國有地有關否則辭職負責,企圖藉此與森友學園切割,但卻又爆出防衛相稻田在國會質詢時否認曾任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的辯護律師,直到被媒體踢爆才改口,挨批說謊,還有人要求她下台。

籠池在整起風波中起初擺低姿態,不但曾就以「安倍晉三紀念小學」名義對外募款致歉,還召開記者會表示要辭去學園理事長一職,與撤回引發一連串爭議的創設小學的申請案。另一方面,政府也打算要求森友學園歸還國有地。就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成員十六日視察小學工地時,陪同前往的籠池趁機在媒體前大爆料,盼能拿到校舍賠償金,因創校已先投資了不少錢,「包括安倍捐的一百萬日圓」。儘管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否認安倍伉儷曾捐款,但參眾兩院十七日決定以證人身分傳喚籠池出席國會聽證。

安倍是自小泉純一郎以來罕見的長命首相,但政治評論家森田實認為,森友醜聞有可能撼動安倍政權,「我認為他的超長壽政府美夢正開始破滅」。

醜聞已反映於民調,安倍支持率從年初近七成,降至如今剩五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