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朴槿惠下台 挺朴群眾暴動2 死

朴槿惠支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路透)

朴槿惠支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路透)

2017/03/1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日外電報導〕長達九十二天的南韓總統朴槿惠彈劾案判決結果十日出爐,憲法法院裁定,國會去年底對朴槿惠放任親信干政的指控成立,朴槿惠嚴重違法違憲、傷害民主與法治精神,因此彈劾成立且立即解職。朴槿惠淪為南韓憲政史上首位因彈劾下台的總統,此外還將就閨密門遭檢方調查。不滿判決結果的挺朴民眾與警方發生衝突,兩人死亡;當局則擔心北韓趁機挑釁下令加強戒備與要求美國協防。

憲法法院八名法官全都投票贊成彈劾朴槿惠,代理院長李貞美在宣讀裁示時指出,朴槿惠背信於民,在總統任內違法違憲情節嚴重,隱瞞閨密崔順實干政真相還助其牟取私利,每有非議必否認甚至反脣相稽,致使國會無法制衡與媒體難以監督,為捍衛憲法,「朴槿惠總統遭到解職」。

朴的律師指悲慘決定

質疑憲法法院公正性

朴槿惠十日並未現身憲法法院聽判,其發言人也說,朴槿惠十日不會發表任何評論。朴槿惠的律師則對裁示表示「強烈遺憾」,認為此一「悲慘決定」迫於民眾,並質疑憲法法院的公正性。但朴槿惠所屬的「自由韓國黨」已就未能保護南韓的尊嚴致歉。

上千名倒朴派人士十日當天聚集在憲法法院外等候宣判,並在得知結果後報以歡呼,大呼贏了,還有人激動落淚;但數百公尺外的挺朴群眾則憤恨難平,揚言絕不接受此一結果,並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兩人死亡、八人重傷;死者之一是七十二歲的金姓男子,倒臥街頭血泊中,據信是被從警用巴士掉下來的大聲公砸死;另一死亡男子則是被發現昏倒在地鐵安國站內,送醫搶救後不治,死因尚在調查。

大多數南韓民眾都希望朴下台,憲法法院宣判前的民調顯示,七到八成民眾希望朴下台,當局為防範動亂仍在首都首爾部署超過兩萬名警力,並以胡椒噴霧壓制群眾。南韓股市KOSPI指數十日收盤小漲六.二九點。

南韓代理總統黃教安與各政黨一致表示尊重憲法法院判決與呼籲團結,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托納說尊重南韓人民的決定。南韓外交部在宣判後表示對外政策基調不變,軍方則加強戒備嚴防北韓趁機挑釁,黃教安並呼籲美國協防。向來對朴槿惠惡言相向的北韓官方通訊社在宣判出爐後隨即報導此一消息,並幸災樂禍表示,朴槿惠今後將會以一般罪犯身分遭到調查。至於中國除了希望南韓政局穩定,也再次呼籲南韓停止部署薩德。

不滿憲法法院判決的朴槿惠支持者昨集結法院前,企圖越過警方以警車組成的障礙物,與警察對峙。(歐新社)

不滿憲法法院判決的朴槿惠支持者昨集結法院前,企圖越過警方以警車組成的障礙物,與警察對峙。(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