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新旅行禁令 法官恐難擋

六日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在白宮外,抗議川普的新版禁令。(路透)

六日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在白宮外,抗議川普的新版禁令。(路透)

2017/03/0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謹慎擬定的修訂版旅行及難民禁令六日頒布,移除許多深具法律爭議的規定,贏得共和黨肯定,但仍被民主黨批違憲、不道德。司法界認為,新版命令將限制範圍縮小,因旅行權益受損而提出及贏得訴訟的難度,將大幅提高。

剔除爭議規定 民眾難主張權益受損

川普一月廿七日簽署針對穆斯林的旅行及難民禁令,引發軒然大波,隨後遭聯邦法院封殺。白宮顯然記取上次倉促頒布的教訓,這次不僅事先與幕僚和相關部會推敲和溝通,禁令也在頒布十天後、即三月十六日才會正式生效,讓各界有更多時間反應,且提出許多豁免資格,伊朗、敘利亞、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和葉門六國公民,仍暫停入境美國九十天,但伊拉克因與美國合作圍剿「伊斯蘭國(IS)」,為美方戰略盟友,得以免於受限。伊拉克外交部對此表示「非常滿意」,並指出此為強化美、伊關係的重要一步。

此外,新命令將不會拒絕已取得簽證、持有綠卡和雙重國籍者入境;嬰兒、孩童、被收養者,或有醫療照顧需求者、美國政府雇員及國際組織人員,也都在豁免範圍。而敘利亞難民則由原本的無限期禁止入境,修改為禁止入境一二○天;敘利亞基督徒等申請難民身分的宗教少數團體,亦不會享有特殊待遇。

共和黨叫好 反對者批「換湯不換藥」

據報導,在舊版禁令遭遇法律挑戰後,新命令剔除許多爭議規定,共和黨員等支持者認為,川普充分運用其總統權力。眾院議長萊恩指出,新命令進一步實現保衛美國安全的共同目標。然而,批評者卻指該命令「換湯不換藥」,雖較平易近人,但依舊問題重重。眾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批評,川普僅是將禁令「重新包裝」,並無改變該禁令中不道德、違憲的目標。華府民權團體「穆斯林擁護者」附和道,川普政府「加深反穆斯林的偏見」。

對上回禁令提出臨時禁制令的華盛頓州檢察長佛格森,以及維吉尼亞州檢察長赫林等民主黨員認為,新命令仍針對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對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族群不友善,無益於國家安全,他們將磋商是否在命令生效前採取法律行動。不過,紐約移民律師路斯澤坦言,由於新版旅行禁令將範圍限縮在海外人士且無簽證者,聯邦法官欲阻擋修改後的禁令將「非常、非常困難」。

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另指出,華府還對十三或十四個國家的旅行審查制度「不太放心」,雖未透露國家名稱,但凱利稱並非全是穆斯林為主的國家,也非全位在中東地區,但現在應不會將這些國家列為禁止入境。

華盛頓郵報指出,自二○○一年以降,與伊斯蘭極端主義等意識形態有關的恐怖攻擊,都不是源自於被禁入境美國的六個國家,反而都是出自美國公民或合法居留者之手。有鑑於此,禁令將無法達成預期成效。

美國總統川普六日在國防部簽署經過修正、針對穆斯林為主國家的入境禁令,排除伊拉克人民和美國永久居民。川普背後分別是副總統彭斯(左)和國防部長馬提斯(右)。 (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六日在國防部簽署經過修正、針對穆斯林為主國家的入境禁令,排除伊拉克人民和美國永久居民。川普背後分別是副總統彭斯(左)和國防部長馬提斯(右)。 (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