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腹灌鹽水減肥 日網路謠言「要命」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17/02/0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網路近年流傳一種超夯的減肥法「鹽水洗淨」,強調在空腹時喝下一公升的鹽水,能促進排便並達到減重效果。然而,有醫生踢爆這是要命的假偏方,非但沒有減肥效果,嚴重時可能內臟出血,導致性命不保。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鹽水洗淨減肥法在年輕女性之間十分流行,有生活情報網站以專文介紹,利用早上起床空腹時,喝下一公升的鹽水,可促進清出腸胃內的老廢物和宿便,藉此淨化消化器官,還能達到減肥效果。

網路文章介紹的鹽水作法,是以一公升溫水加十公克天然鹽(約二小匙),可以加檸檬增添氣味,約在十五分鐘內喝完。文章還強調,由於鹽份濃度和體液差不多,鹽份不會被身體吸收,因此不會有任何的副作用,喝完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即有便意。

儘管網路流傳許多「經驗談」,聲稱因此減重成功,但NHK報導舉出失敗案例,包括一名二十幾歲的粉領族為了想改善便秘問題,嘗試鹽水洗淨法,但喝下大量鹽水後胸口悶痛,有強烈噁心感。後來實在忍不住全部吐掉,此後全身無力,直到隔天才恢復,據此質疑這項減肥法的安全性。

NHK向一名推廣鹽水洗淨法、自稱減重專家的女性查詢,發現這種方法根本沒有經過醫生或專家評估,網路媒體起初也主張減肥法無需醫生監修,但因為有受害案例出現,後來才在文章中加入警語。

腸胃急速膨脹 恐致器官衰竭

筑波大學客座教授德田安春指出,在短時間內攝取大量水份和鹽份,會造成腸胃急速膨脹,難以承受者將引發嘔吐,可能傷及胃和食道之間的粘膜,嚴重時會造成大量出血,心臟及肝腎機能較差的人還可能引發心臟衰竭、呼吸衰竭及腎衰竭等風險,怎麼看都是一項危險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