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百大企業 抗川普禁穆令

美國總統川普就任以來,接連透過行政命令兌現其競選承諾,但也引發全美乃至全球各地的示威潮。圖為大批示威者五日聚集在加州洛杉磯聯邦大樓外抗議川普日前簽署行政命令,恢復爭議的「基石XL」和「達科他」油管計畫。(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就任以來,接連透過行政命令兌現其競選承諾,但也引發全美乃至全球各地的示威潮。圖為大批示威者五日聚集在加州洛杉磯聯邦大樓外抗議川普日前簽署行政命令,恢復爭議的「基石XL」和「達科他」油管計畫。(法新社)

2017/02/0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頒布的穆斯林移民禁令引發反彈聲浪,近百家仰賴外籍人才的美國科技公司,五日聯名向聯邦上訴法院提交法律文件,表達對川普這項禁令的不滿和憂慮,並強調移民對於美國經濟和社會層面具有重要性,希望政府能夠重新考慮調整政策方向。

提交法律文件 蘋果臉書聯名譴責

川普日前針對伊朗、敘利亞、伊拉克、葉門、蘇丹、利比亞、索馬利亞等七穆斯林國家發布命令,短暫禁止其公民入境美國,影響遍及持有合法文件的工作者、留學生,引起相關人士困惑和不安。蘋果(Apple)、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科技業,以及服飾業者利惠公司(Levi Strauss)和食品業者喬巴尼(Chobani)等九十七家企業,五日晚間向正在審理此案的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提交法律文件,聯名譴責這項行政命令。

這項文件指稱川普的行政命令具有歧視性,並且大幅偏離已主宰美國移民制度超過五十年的公平和可預測性原則,對美國企業、創新和成長構成嚴重的傷害,不僅使各公司進行中的商業活動陷入混亂,也對吸引人才、生意、投資前進美國造成威脅。長期下來,這種不穩定性會讓各公司即便開出優渥薪資,也很難聘用或挽留世界頂尖人才,更會讓美國人才失去在全球市場和其他菁英一較高下的機會。

上述公司舉出實際案例表示,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的全球五百大企業名單中,移民及其後代所創立的企業就占了兩百家,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速食業龍頭麥當勞、電信業巨擘AT&T都是各領域翹楚,遑論難以計數的作家、學者及曾獲諾貝爾獎殊榮的人士,強調他們需要來自全球各地的人才來開發產品和服務。據美國智庫「合資(Joint Venture)」統計,科技重鎮矽谷的員工中,有三十七%皆是外國出生人士。

麻州學校宣布設立難民獎學金

另一方面,美國麻州諾頓(Norton)市的惠頓學院(Wheaton College),為表示願意向外籍學生張開雙手,宣布設立難民獎學金,校長漢諾(Dennis Hanno)更直言「我們珍惜世界各地人們不同的觀點」,同時呼籲其他大學院校跟進。據悉,該獎學金將開放給任何逃離衝突、戰亂的學生申請,但會特別寬待遭川普禁止入境的七個穆斯林國公民。該校做法獲得校友、學生父母支持,但也引起部分質疑獨厚外籍學生的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