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香港遇襲 議員羅冠聰︰攻擊者拿錢辦事

羅冠聰在九日的記者會上出示驗傷照片,譴責暴力行為。(法新社)

羅冠聰在九日的記者會上出示驗傷照片,譴責暴力行為。(法新社)

2017/01/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議員、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八日晚間結束訪台行程返抵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時,突遭逾二十名親中人士推撞及襲擊,使其身上多處受傷。羅九日召開記者會譴責暴力行為,質疑此為「拿錢辦事」的組織性攻擊事件;逾二十名泛民主派議員也發表聯合聲明,對「打著愛國旗號的暴力行徑」表達憤慨,要求香港警方徹查、緝拿暴徒。

主張「香港自決」的羅冠聰、朱凱迪、姚松炎三名立法會議員,以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四人,上週末應邀赴台參加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羅冠聰八日晚間返抵香港、準備接受媒體採訪時,突遭逾二十名親中示威人士叫囂謾罵,指其為「賣國賊」、「與台獨同流合污」,甚至對他發動肢體攻擊。在場數名媒體記者亦遭池魚之殃。

譴責義和團式行為 籲港人勿屈服

羅冠聰九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在機場禁區已獲知有大批「愛國人士」在外等候,雖有多名機場保全人員和便衣警察護送,途中仍被示威者從四面八方一擁而上,不斷以手、腳或各種器物對其施以暴力,甚至有人向其潑灑不明液體,令其眼鏡飛落、上衣被撕破,還差點失足跌倒。羅出示驗傷照片表示,其前胸、雙臂、肩膀、後頸、腿部等多處留下明顯血痕及瘀傷,甚至感到身上有未能看見的疼痛。

羅冠聰表示,親中人士做出有如「義和團」式的嚴重暴力行為,已超出示威界線,是針對性的暴力襲擊。他質疑,相關人士可能是收取金錢利益後才發動此「組織性」行動,這顯然已非文明社會所能容忍;這些人以愛國為口號,企圖以暴力脅迫他人支持自身意見,有違民主精神,呼籲港人認清暴力集團,並強調自己不會屈服於暴力,將繼續為民主自決目標奮鬥。

泛民、建制派 要求警迅速緝凶

在此同時,立法會二十五名泛民主派議員也針對此事發表連署聲明,嚴厲譴責「打著愛國旗號的暴力行徑」,並質疑香港保安單位已知悉可能發生相關情況,卻未擬定應變措施,反而放任大批暴徒在機場內聚集滋事,有失職之嫌。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等建制派人士也譴責暴力,指稱嚇阻議員的行為是「對制度的極大威脅」,並要求警方儘速將凶嫌繩之以法。

羅冠聰等四人此次赴台,不僅在台港兩地機場皆遭遇示威人士包圍叫囂,論壇舉辦地點及下榻飯店也有親中「愛國同心會」及黑道組織聚集,試圖衝破警方防線,甚至發生丟擲物品、雞蛋,乃至群起攻擊等事件,四人懷疑事件不尋常,呼籲港府勿視而不見,以免日後議員及民眾安全受到威脅。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日前受邀來台與時代力量立委座談,前天晚間返港時,於入境大廳遭到毆打與潑汁。時代力量發表聲明,嚴厲譴責這種匪夷所思、毫無理性可言的暴力行為,也呼籲香港做為一個法治社會,務必要保護任何一位公民的人身安全。

「香港眾志」主席、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八日返抵香港機場時,遭到親中人士推撞攻擊,身上留下多處傷痕。(取自網路)

「香港眾志」主席、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八日返抵香港機場時,遭到親中人士推撞攻擊,身上留下多處傷痕。(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