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3維權人士 上月無故失蹤

2016/12/0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去年引發國際關注的「中國七一○『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餘波蕩漾之際,中國上月又傳三名維權人士相繼在不同省份「被失蹤」情事,三人手機目前皆未開機或已無法使用,情節與去年如出一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鎮壓公民力量的事蹟再添一例。

這三位失蹤者分別是劉飛躍、江天勇和黃琦,但警方目前只對劉飛躍做出犯罪指控。身為主張非暴力的中國民主黨成員、成立「民生觀察」網的四十六歲劉飛躍是在上月十七日被抓走,目前遭湖北省隨州市公安局刑拘,被控「顛覆國家政權」,全案已交隨州市政府處理,罪名若成立,最重可判處終身監禁。

至於四十五歲江天勇,上月二十一日最後一次與外界聯繫,他當時在湖南省會長沙準備搭火車前往北京,自此下落不明。但在這之前,他已長期遭受當局監控、騷擾和威脅,二○○九年七月更被北京市司法局註銷律師執業證,一切疑與他○五年起代理知名維權人士陳光誠、高智晟等人案件,以及○八年協助多起法輪功個案有關,二○一一年還因外國民主浪潮「茉莉花革命」被中國當局拘留、虐待兩個月。他住在美國加州的妻子金變玲透過紐約時報喊話,「我希望政府至少告訴我們,他的家人,他在哪裡、犯了什麼罪」,「我們至少應該知道他的下落。」

不過,江天勇的律師陳進學相信,江天勇失蹤一事與「七一○事件」有關,因為江天勇一直在協助那些被捕候審維權人士的家屬,失去音訊前還去探望維權律師謝陽之妻,試圖幫她和羈押中的丈夫安排見面。住在香港的「國際特赦」組織美國籍中國問題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擔憂,江天勇這次極可能是被中國政府「強迫失蹤」,「似乎在法律保護範圍之外,非常容易遭遇酷刑和其他侵犯人權的行為。」

五十三歲的黃琦則是「六四天網」創辦人。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等維權團體資訊,四川省綿陽市警方上月二十八日晚間到他家逮人,他旗下的志工浦飛目前也下落不明。倪偉平認為,劉飛躍和黃琦都領導維權團體,被拘疑與中國明年一月一日將施行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有關。該法規定,境外團體須在公安部登記註冊,且須有中國合作夥伴;警察則有權隨時審查前者業務,包括資金使用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