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社會地位低 傷害免疫系統

美國研究指出,猴子實驗顯示,社會地位低下會影響身體健康,損害免疫系統。(法新社)

美國研究指出,猴子實驗顯示,社會地位低下會影響身體健康,損害免疫系統。(法新社)

2016/11/2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杜克大學研究人員指出,猴子實驗顯示,社會地位低下會影響身體健康,損害免疫系統,提高罹患心臟病、糖尿病與引發其他心智健康的風險,此一動物實驗結果「令人覺得可怕地適用於」人類。

這項已經刊載於《科學》期刊的研究,與窮人較常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無關。貧富與預期壽命相關,美國的富女比窮女多活超過十年,富男比窮男多十五年,部分原因在於窮人較有可能生活習慣不佳,像是抽菸、很少運動與吃垃圾食物。但杜克大學的這項最新研究卻更進一步顯示,在摒除包括不良生活習慣的其他所有因素後,光是社會地位低下,便有害身體健康。

研究人員針對四十五隻無關係、甚至沒見過面的恆河母猴進行實驗,將猴子分為五個小組、每組九隻,結果發現,最新進的成員的社會地位幾乎是最低的,長期受到壓迫,很少有其他猴子會幫牠理毛,但卻經常被其他猴子騷擾;詳細的猴群血液分析顯示,高低階猴在涉及免疫系統運作的基因活動程度上有一千六百種差異,這對低階猴的免疫系統造成衝擊,免疫系統運作得過於激進,造成高程度發炎,對身體造成附帶傷害,進而提高罹患疾病的風險。

研究員之一的史奈德—麥克勒表示,這暗示除了不良的生活習慣,社會地位較低者的健康較差還有其他因素;吸菸、不健康飲食與不運動對身體不好,而這是把過錯歸咎到當事人。

改善社會地位 可強化免疫系統

但該研究的發現顯示,還有其他是當事人無法控制的社會地位低下的層面會導致健康不佳。此外,進一步實驗也發現,免疫系統並不是固定不動,可隨社會地位高低而改善或惡化。

史奈德—麥克勒還說,地位是相對的,但要是能縮減高低階之間的差距,或致力著重低社會階層者的環境,使之不會自認沒價值,也許能緩解社會地位低下對免疫系統所帶來的傷害;此一因果關係可能無法根除,但也許有機會使之比較不糟。

報告的共同作者威爾森也說,既然社會地位的改變會影響免疫細胞基因的啟閉,協助社會地位低下者改善個人的社會支持網絡,或許和給予其藥物緩解其心理影響一樣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