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血腥驅離羅興亞人 聯國控種族清洗

孟加拉達卡的穆斯林廿五日走上街頭,抗議緬甸政府暴力鎮壓羅興亞人,要求孟加拉政府開放邊界收容難民。(歐新社)

孟加拉達卡的穆斯林廿五日走上街頭,抗議緬甸政府暴力鎮壓羅興亞人,要求孟加拉政府開放邊界收容難民。(歐新社)

2016/11/26 06:00

緬政府暴行 翁山蘇姬沉默

〔編譯張沛元/綜合廿五日外電報導〕聯合國官員廿五日指控緬甸政府部隊在鎮壓境內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羅興亞人之餘,還對羅興亞人施以迫使其逃離家園的性侵、刑求與有系統謀殺等暴行,足以構成「種族清洗」;緬甸政府反控聯合國官員指控不實,政府實際領導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迄今也對此保持沉默,但亞洲各地穆斯林與羅興亞移民已走上街頭抗議緬甸政府對羅興亞人施暴。

婦女遭性侵 男被刑求槍殺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簡稱難民署)在孟加拉邊境城市科斯克巴札爾的負責人麥基希克表示,緬甸部隊槍殺羅興亞男性與孩童,性侵羅興亞婦女,縱火焚燒與洗劫民宅,迫使羅興亞人渡河前往孟加拉。聯合國估計,有多達三萬名羅興亞人被緬甸部隊逼得放棄在鄰近孟加拉邊界的緬甸家園,目前有成千上萬人聚集在緬甸與孟加拉邊界,但孟加拉達卡當局拒絕國際社會讓羅興亞人入境的呼籲,反而要求緬甸想辦法勿讓羅興亞人逃亡。

麥基希克說,孟加拉政府不願開放邊界有其難處,因為一旦開放會更進一步鼓勵緬甸政府持續此等暴行與逼迫羅興亞人離開,「直到他們(緬甸政府)達到對緬甸的穆斯林少數民族(羅興亞人)進行種族清洗的終極目的。」

緬甸有多達一百萬的羅興亞人,主要集中在靠近孟加拉邊界的若開邦北部,緬甸部隊日前湧入羅興亞人聚集地發動連坐式集體懲罰,理由是羅興亞人上月攻擊警察崗哨。國際特赦組織痛批緬甸部隊的報復行動與警察崗哨遭攻擊非必要也不成比例,軍方不但不調查與逮捕嫌犯,反而進行足以構成集體懲罰的暴行。

但由翁山蘇姬領導的緬甸文人政府否認這些指控,緬甸總統廷覺的發言人佐泰反質疑聯合國難民署官員的專業性與道德,認為聯合國官員應根據事實發言,而非妄作指控。進入羅興亞人所在的地區極度受限,外界難以確認當地情況。人權團體工作人員透露,成百上千個羅興亞人家庭已在靠近孟加拉邊界的緬甸境內紮營等待機會越境,但苦無糧食;聯合國說,約十五萬羅興亞人超過一個月沒有得到任何援助,其中有約三千名孩童有死於嚴重營養不良之虞。

亞洲多國穆斯林 上街抗議

包括孟加拉達卡、印尼雅加達、馬來西亞吉隆坡與泰國曼谷,亞洲各地的憤怒穆斯林廿五日走上街頭抗議緬甸政府與聲援羅興亞人,穆斯林佔多數的馬國內閣還發表聲明譴責,並召來緬甸駐馬國大使表達抗議,馬國外長也將會就此事與翁山蘇姬以及其他緬甸高層盡快會面。

民眾抗議緬甸政府暴力鎮壓羅興亞人,以鐵鍊纏身表達不滿。(法新社)

民眾抗議緬甸政府暴力鎮壓羅興亞人,以鐵鍊纏身表達不滿。(法新社)

群眾高舉各式標語、圖片,抗議緬甸政府暴力鎮壓羅興亞人。(美聯社)

群眾高舉各式標語、圖片,抗議緬甸政府暴力鎮壓羅興亞人。(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