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若搞孤立 梅克爾將成救世主?

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引發全球恐慌之際,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基督教民主聯盟」國會議員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梅克爾將在明年尋求第四個總理任期。(法新社檔案照)

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引發全球恐慌之際,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基督教民主聯盟」國會議員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梅克爾將在明年尋求第四個總理任期。(法新社檔案照)

2016/11/1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選前放話揚棄美國長期外交政策走向的美國房產大亨川普當選總統,引發國際政治洗牌疑慮。專家認為,美國未來若痛失國際秩序主導地位,新「自由世界領導者」角色以及捍衛西方價值利益的重擔,有望落到德國總理梅克爾肩上。

英法內憂不斷 梅克爾獨挑大樑

梅克爾似乎已感受到外界的期待。她去年讓九十萬難民進入德國,被川普視為「愚蠢有病」。因此,梅克爾得知川普當選總統後強調,任何「緊密合作」都須以民主、自由、尊重法治、人類尊嚴等價值為前提,而不是看來源、膚色、宗教、性別、性傾向、政治信仰等條件。德國《世界報》(Die Welt)指出,這段話顯示出,梅克爾將接下「剩餘的真正西方」領袖衣缽,以免川普帶領美國和世界走上偏鋒。

德國聯邦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呂特根(Norbert Röttgen)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時,明白表示梅克爾「致力維護國際自由秩序」,面對明年即將到來的國會大選,在位已十一年的梅克爾應會義無反顧出馬尋求總理第四任期。呂特根與梅克爾同屬「基督教民主聯盟(CDU)」。

法新社報導,過去十年,美、英、法、德四國幾乎主導整個世界的詮釋權,不過美國總統歐巴馬明年一月就要下台,七月上任的英國首相梅伊正困於脫歐公投定局,至於法國總統歐蘭德支持度空前低落,而下屆總統選舉僅剩不到半年。德國獨立媒體《日報》(TAZ)指出,梅克爾突然變成自由民主世界最重要的領袖;英國知名史學家艾許(Timothy Garton Ash)亦透過英國《衛報》表示,「自由世界的領導者,目前是梅克爾。」歐巴馬目前正進行任內最後一次歐洲訪問行程,他啟程前也特別強調,梅克爾「或許是我這八年來最親近的國際夥伴」,暗喻交棒梅克爾,兩人已於十六日會晤。

德國非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恐難抗川普

不過,德國智庫「德國外交關係協會」(DGAP)主席舒華沙(Daniela Schwarzer)認為,梅克爾就算是當今「自由世界最強領袖」,也無法一手撐起這個世界。法新社也指出,德國不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若在國際事務與川普意見相左,仍難主導國際政治走向。川普當選也疑似拉抬了梅克爾國內聲勢。她之前因接納難民政策,支持度跌到四十四%;川普確定出線後,挺梅克爾的人反而一舉增加到六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