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檢方 最遲15–16日傳訊朴槿惠

南韓總統朴槿惠深陷「閨密門」醜聞,檢方最遲將於十五至十六日對她展開調查。圖為朴槿惠今年三月在「三一獨立運動」紀念活動上發表演說。(路透檔案照)

南韓總統朴槿惠深陷「閨密門」醜聞,檢方最遲將於十五至十六日對她展開調查。圖為朴槿惠今年三月在「三一獨立運動」紀念活動上發表演說。(路透檔案照)

2016/11/1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針對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閨密門」事件,南韓檢方特別搜查本部十三日指出,最遲將於十五至十六日傳訊朴槿惠,目前已將相關訊息轉達青瓦台。朴槿惠屆時將以案件相關人身分接受調查,創下南韓憲政史上檢方傳訊在位總統的首例。

據韓聯社報導,檢方正調查朴槿惠是否對財團不當施壓,逼迫他們捐款給「閨密門」主角崔順實控制的「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兩大基金會,並調查崔順實是否利用裙帶關係,影響南韓的文化與運動界。檢方消息人士告訴路透,傳訊朴槿惠確有其事,但日期未定。韓聯社則引述檢方消息報導,偵訊最遲將於十六日啟動,以面對面調查為原則,地點仍需與青瓦台協調。

不過,首爾中央區檢察官辦公室官員表示,對朴槿惠的訊問也有可能延後至起訴崔順實之後。訊問朴槿惠的地點,最有可能在檢察官辦公室,其次則是青瓦台或第三地。

傳喚多名財團負責人

在對朴槿惠展開調查前,檢方十二日起先後傳喚多名財團負責人,包括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現代起亞汽車集團會長鄭夢九、韓華集團會長金昇淵、鮮京集團SUPEX追求協議會主席金昌根等。去年七月二十四日,朴槿惠邀請包括前述人士在內的十七名財團領袖,至青瓦台共進午餐,並於當天和翌日與部分人士單獨面談。儘管具體內容不詳,但坊間揣測朴槿惠應是要求他們為崔順實的兩大基金會提供協助。

檢方也澄清,未公開傳喚這些財團領袖,並非給予特別待遇,而是必要過程。大韓航空發言人證實,該公司會長趙亮鎬已到案配合調查。現代起亞汽車發言人不予置評,三星集團則未能證實相關報導。

倒朴燭光集會續舉行

自十月二十九日起,南韓民眾已連續三週每週六舉行燭光集會,要求朴槿惠下台。十二日的集會據估計有百萬人參加,是一九八七年六月抗議時任總統全斗煥獨裁統治的「六一○民主抗爭」以來,南韓社會規模最大的一次抗爭集會。公民團體「朴槿惠政權下台非常國民行動」聲稱,計畫每週六在首爾市中心舉行燭光集會,直到朴槿惠表態辭職才會停止。主辦單位計畫將二十六日訂為「全國鬥爭日」,並在首爾大規模舉行第五次燭光集會。

朴槿惠的支持率已跌至僅約五%,創下歷任民選總統支持率的最低紀錄,但南韓主要在野黨仍未提出彈劾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