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腔掀巨浪 共和黨策士︰川普快沉了

川普(美聯社)

川普(美聯社)

2016/10/1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一如外界預期,美國總統大選果然在投票前夕驚爆足以撼動選情的「十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但對象並非爆料網站「維基解密」揚言要踢爆內幕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而是她的對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關鍵是一段塵封十一年的私下黃腔。除共和黨大咖因此紛紛表態痛斥川普,連未正式宣布不再支持川普的共和黨人私下都坦承,此時此刻,川普大概已沒辦法讓選戰重回正軌。

川普陣營︰開黃腔時是民主黨籍

川普的「十月驚奇」殺傷力之大,迫使川普不得不低頭道歉;但即便他含恨致歉,恐怕仍不足以挽救已危機重重的選情,共和黨更可能被一併拖下水。難怪川普在道歉之餘,也不忘發動反攻,批評希拉蕊及其前總統夫婿柯林頓比他更糟;華盛頓州的共和黨支部主席哈金森甚至幫腔說,川普的黃腔是在二○○五年開的,當時川普是民主黨人。

自川普以共和黨人身分投入總統選戰以來,各種貶低與羞辱女性的話語從未缺席,他卻總能從這些足以搞垮一般政治人物的失言與惡行中全身而退。不過,《華盛頓郵報》披露的陳年黃腔,挑戰了外界對川普爭議性言行的假設,以為歧視穆斯林、罵過墨西哥、還曾對美軍陣亡家屬不敬的川普,再怎麼亂說胡來,仍有一定底線;結果這位地產大亨在涉足政壇之前,便以自認憑藉明星光環便可對女性為所欲為的權力為樂,也難怪不過短短三分鐘的對話引發大地震,鋒頭甚至蓋過重創佛羅里達州的「馬修」颶風,以及美國指控俄羅斯發動駭客攻擊干擾美國大選。

對川普而言,值此第二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前夕,他的「十月驚奇」來得很不是時候。公認輸了首場電視辯論的川普,須在採取他不擅長的「市政廳」形式的第二場辯論會中扳回一城,但他先是在首場辯論結束後忙著跟前環球小姐馬查多打口水戰,如今又得在理應專心備戰之際分心處理陳年渾話風暴。川普陣營明知麻煩上身,卻在事發後第一時間只顧著發表聲明反咬柯林頓,顯然已自亂陣腳,遑論共和黨內反川普派正趁勢再起。

事到如今,因川普而內鬨、甚至幾乎分裂的共和黨,也到了必須正視與決定是否繼續支持川普,抑或忍痛「棄保」的關鍵時刻。原本因擔心拖垮國會選情而不敢不支持川普的共和黨,一度認為川普能吸引選民,勉強接受他的粗魯言行;但隨著川普顯然爭取不到鐵票以外的票源、黃腔事件後更無望吸引女性選票,共和黨策士派克指出,川普這艘船就快沉了,陳年黃腔剛好給人棄船逃生的藉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