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查東奧錢坑 小池百合子大戰森喜朗

2016里約奧運閉幕式,身穿和服的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前右)從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前右2)手中接下奧運會旗,象徵2020年東京奧運接棒。(中央社)

2016里約奧運閉幕式,身穿和服的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前右)從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前右2)手中接下奧運會旗,象徵2020年東京奧運接棒。(中央社)

2016/09/12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隨著巴西里約奧運會結束,全球關注的焦點迅速移轉到四年後的東京奧運。當初,東京申辦奧運的總預算為七千三百四十億日圓(約兩千兩百八十億台幣);去年七月,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會長、前首相森喜朗意外透露,「最終預算可能超過兩兆圓」。此前,因金錢醜聞被迫辭職的前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更早已說過「也許會超過三兆圓」。

東京奧運的開銷好像是一個不見底的大黑洞,參與東奧的政界或業界重量級大咖,顯然深刻了解日本的「官場智慧」,即開辦任何大型事業,最初只編列少量預算,等到計畫正式決定後,接下來經過修正、追加預算和變更設計等過程,「頭髮已經沾上洗髮精,不洗也不行」。東奧完全是典型日本「官場智慧」的結晶,其中面臨「圖利」爭議的中心人物,是東奧組委會會長森喜朗。

新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八月二日上任第一天,立即成立「都政改革本部」,自己擔任本部長,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組織一個「東奧調查團隊」,全面追究誰在東京奧運「吃銅吃鐵」,實際上就是鎖定森喜朗。

小池在眾議員時代,隸屬以森喜朗為領袖的自民黨派閥「清和會」,由於小池當時不聽大老勸告,擅自登記競選黨總裁,而與森喜朗交惡。如今,小池擁有的權力僅次於首相,森喜朗只是一個卸任首相,但被稱為「東奧首領」的森喜朗,以及被公認為東京「都議會首領」的都議員內田茂,卻是小池的「剋星」;再加上曾痛斥小池的前環境大臣丸川珠代,在八月初首相安倍晉三改組內閣時被任命為奧運擔當大臣,簡直讓小池無法招架。

最近八卦雜誌不斷爆料,森喜朗與承包東奧各種場館建設的大型建設公司有異常的「親密關係」,這也成為小池追究的資源之一,光是東奧組委會向東京六本木「森大樓」租用辦公室,每月租金高達四千三百萬日圓,就讓東京都民傻眼;而森喜朗與森大樓已故社長森稔關係密切,也是公開的秘密。

小池如何與森喜朗等「東奧三巨頭」鬥法,設法填滿東奧的金錢無底洞,應該是四年後東奧開幕前的精采「預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