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新科議員 擬將港獨帶進立法會

羅冠聰(右一)慶祝勝選。(法新社)

羅冠聰(右一)慶祝勝選。(法新社)

2016/09/0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本屆立法會選舉開拓港人參政新紀元,持本土、自決,甚至港獨立場的年輕世代成功接班,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談及此次選舉時表示,港府將重視與他們的合作關係。不料,多位年輕議員對梁拋出的「橄欖枝」視若無睹,並稱未來會將港獨議題帶入議會討論。

此次的立法會選舉以五十八%的投票率居歷屆之冠,傳統泛民派和本土自決陣營在選舉制度有利建制派的情形下,成功守住分組否決權與三分之一議席否決權,尤其梁頌恆、羅冠聰、朱凱迪等學運領袖、本土派人士勝選,更進一步扭轉香港老人政治的氛圍。然而,這樣的盛況卻遭到中國傳媒全面封殺。

香港特首梁振英六日回應選舉結果表示,本屆有廿六名新人入主議會,市民十分期待新任議員展開抱負。在此同時,梁也將年輕議員的激進主張美化成「有幹勁、抱負、理想」,並說只要符合香港憲制、並有合法目的和手段,他與港府都會重視行政與立法間的關係,且願意與立法會密切合作,言談間積極向新一屆立法會釋出善意。梁還說,將安排全體議員返回「內地」,讓所有人「認識國家」。

準議員:若強推政策 衝突在所難免

然而,「青年新政」梁頌恆、「香港眾志」羅冠聰等當選人,在聽聞梁振英的說法後僅稱,若政府強推非惠及港人之政策,將來議會的衝突場面在所難免。針對特定議案,他也不排除進行「拉布」、設法拖延表決程序,以喚起更多關注與討論。梁頌恆還指出,宣誓就職會參考外國做法,以手勢或裝飾凸顯特定字眼,未來也考慮在議案中加入「香港獨立」等字眼,擴大討論空間。

另一方面,此次選舉投票率上揚,以及建制派戰果不佳等事實,輿論分析指社會對梁振英的不滿是為主因,連帶也將影響其明年三月尋求連任之路。對於「反梁」民情高漲的說法,梁振英自圓其說表示,許多「明顯」反對他連任的候選人皆落選,還稱選民有多元考慮,因此立場「偏激」的候選人才會落選。

梁稱明顯反對他連任者 皆落選

不過,梁振英這番自我感覺良好的說詞,遭到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反駁。梁家傑在率領該黨六名當選議員謝票時,即席詢問是否反對梁振英連任,結果眾人一面倒表示反對。梁家傑還說,整體投票率提升反映選民對梁振英主政四年的不滿,「如果他繼續爭取連任,即是厚顏無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