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瀕危動物 大貓熊除名、東部大猩猩告急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發佈最新紅色名錄指出,東部大猩猩主要因人為因素導致數量銳減,被歸類為嚴重瀕絕物種。圖為非洲國家盧安達魯亨蓋里(Ruhengeri)火山國家公園的大猩猩。(美聯社檔案照)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發佈最新紅色名錄指出,東部大猩猩主要因人為因素導致數量銳減,被歸類為嚴重瀕絕物種。圖為非洲國家盧安達魯亨蓋里(Ruhengeri)火山國家公園的大猩猩。(美聯社檔案照)

2016/09/0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動物世界一喜一憂。壞消息是世界最大的大猩猩—東部大猩猩(Eastern Gorilla)嚴重瀕臨絕種,好消息則是瀕臨絕種動物的名單上已不再有大貓熊。

如此消長來自「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四日發布的「瀕絕物種紅色名錄(Nature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該名錄旨在評估物種的保育狀態,係全球最廣泛的動植物物種目錄。

東部大猩猩的棲息地在非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東部山地森林、盧安達(Rwanda)西北部和烏干達(Uganda)西南部,該地區內戰頻傳,這種大猩猩也無辜淪為戰火中的受害者,加上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的盜獵問題惡化,在在迫使牠站在絕種的懸崖邊緣。專家指出,即使獵殺這些大猩猩違法,然獵捕仍是牠們生存的最大威脅。

IUCN在檀香山的國際會議中指出,目前地球上僅存五千隻東部大猩猩,面臨滅絕危機。由於槍枝擴散,以及為逃離種族滅絕而湧入剛果東部的盧安達難民與動物爭地,導致動物棲息地減少,過去廿年間,這種世界現存最大的靈長類動物在數量上已銳減七成多。

IUCN在新版的紅色名錄中提到,地球上的六種大猩猩中,有四種「距絕種只差一步」,即東部大猩猩、西部大猩猩(Western Gorilla)、婆羅洲紅毛猩猩(Bornean Orangutan)與蘇門答臘紅毛猩猩(Sumatran Orangutan)。

與此同時,由於保育有成,大貓熊已從瀕臨絕種動物的名單中剔除。IUCN表示,大貓熊現已被歸類為「脆弱的」而非「瀕臨絕種的」物種。華南的野生大貓熊數量持續增加,大貓熊的數量已從二○○四年的一五九六隻,增至二○一四年的一八六四隻。儘管如此,IUCN仍提醒,今後八十年氣候變遷將減少逾三成五的天然竹產地,恐造成另一波大貓熊數量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