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流協會人事案 凸顯日憂台遭併吞

日本專文評析,萬一兩岸關係出現緊急事態,安倍政權將首當其衝。(美聯社)

日本專文評析,萬一兩岸關係出現緊急事態,安倍政權將首當其衝。(美聯社)

2016/09/03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一日出版的政經評論月刊「選擇」,在一篇「安倍『對中外交』出現異常」的文章中,以日本外務省在八月中發布前日本駐中國政務公使垂秀夫,以日本交流協會「調查員」的身分駐台灣的人事案,剖析安倍內閣全面發展「強固的日台『兩國間關係』的意向」,受到高度矚目。

「選擇」只對會員發行,撰文者多為在該領域的現役資深記者,為保護作者,文章大都沒有具名,但具有高可信度。

垂秀夫是資深外交官,和現任日本駐中國大使橫井裕是碩果僅存、仍受安倍首相信任的少數外務省「中國幫」外交官,情蒐能力備受肯定。由於他在二○一三年被中國以「蒐集對中國不利的情報」的理由「驅逐」出境,已無機會再到中國蒐集情資,因此「戰場」移轉到台灣。垂秀夫之前曾任日本交流協會駐台北的總務部長(秘書長)、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審議官、官房總務課長,在台灣有良好的政界人脈。

「選擇」的專文指出,派垂秀夫駐台灣,除了借重他的能力之外,主要的理由是:一、日本感受到美國在敘利亞或克里米亞半島的問題上,已經無法如期發揮領導能力,而必須獨自加強與同盟國和友好國的關係;二、由於歐巴馬重視內政而產生「力量的空白」現象,「中國的威脅對台灣是非常深刻的問題」,派垂秀夫到台灣可以「加強連結日台的地下管道」。

一九七二年的中日共同聲明,是束縳安倍內閣向台灣靠攏的咒文,日本給垂秀夫的新職是很特別的「調查員」,而且他也是暫時離開外務省的「民間人士」,可以有更大的活動空間和許多人接觸。據外務省官員的說法,垂秀夫是在安倍首相、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和首相的胞弟岸信夫外務副大臣等三位日本高層「親台派」充分信任之下,執行「防止台灣在中國的壓力下遭到併合」的任務。

該專文也評析,日本政府目前察覺到「中國想要併吞台灣好像是玩真的」,無論如何都要阻止這件事發生,因為目前首相官邸和外務省都有一個共識是:「台灣如果被中國併吞,日本勢必陷入未曾有的危機」,萬一兩岸關係出現緊急事態,安倍政權將首當其衝。

以不具名為條件接受本報採訪的一名資深記者肯定「選擇」的報導具有內幕性,分析相當精闢。這名曾任日本某大報中國總局長的記者表示,日本在表面上雖然沒有所謂的「台灣政策」,但實際上存在與台灣高層直接聯繫的管道,台灣在日本政策上的重要性也隨著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成立而升高,這篇文章「應該是出於採訪首相官邸或外務省的核心記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