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介入美大選? 傳駭客洩密挺川普

「維基解密」22日揭露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對總統參選人桑德斯不公內幕,DNC主席舒茲24日宣布辭職。圖為舒茲23日現身希拉蕊造勢現場。
(美聯社)

「維基解密」22日揭露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對總統參選人桑德斯不公內幕,DNC主席舒茲24日宣布辭職。圖為舒茲23日現身希拉蕊造勢現場。 (美聯社)

2016/07/2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一個不尋常的問題正引起資安專家、俄羅斯專家以及正在費城的民主黨領袖們之注意─俄國總統普廷是否正試圖干預此次美國總統大選?希拉蕊的競選總幹事(campaign manager)穆克(Robby Mook)廿四日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稱,俄國駭客正洩漏民主黨全代會(DNC)不滿黨內初選另一位參選人─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的電子郵件,藉此暗助共和黨黨籍候選人川普能於十一月投票後入主白宮。

直到廿二日「維基解密(WikilLeaks)」釋出約兩萬封駭自DNC電腦伺服器的電郵前,指稱克里姆林宮陰謀暗助川普的怪誕影射還不過只是流言蜚語,但這些多數內容為排擠、諷刺桑德斯的電郵被公布後,即令民主黨領導階層臉上無光,也使外界對俄國情報單位欲擾亂今年美國大選的討論及臆測愈演愈烈,DNC主席舒茲還因此辭職。

穆克還說:「這些電郵在本黨費城全代會前夕被公布,我不認為這是巧合,令人不安。」DNC此前就發生過檔案遭一個名叫「谷西法 二‧○(Guccifer 2.0)」的駭客入侵案例,這名駭客與俄國可能有所關聯。儘管眾所皆知欲證實網路攻擊的來源並非易事,但駭客六月中旬曾從DNC的伺服器竊取了民主黨針對川普這個潛在對手所做的情蒐,研究人員還發現,兩個與俄國情報單位有勾結的駭客集團都入侵了DNC的電腦網絡,而這兩個正是去年曾對白宮、國務院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發動「網戰」的集團。

穆克以川普對北約組織(NATO)的立場為例,那就是任何未挹注足夠經費予該組織的盟邦,一旦有事,美國未必會加以協防,穆克認為,這將因此讓俄國在東歐漁翁得利。他還稱,「當你把這一切拼湊在一塊,就是一幅令人不安的圖畫,選民得(好好)思考此事」。

川普陣營則借力使力,利用穆克這番指控抨擊希拉蕊。川普陣營的資深顧問米勒聲明說,「這顯示,為贏得大選並在這個遭操控的制度裡掌握權力,希拉蕊‧柯林頓什麼事都幹得出來、什麼話都說得出口」。川普之子小川普(Donald Trump Jr.)也猛酸穆克的指控像是「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川普的競選總部主委(campaign chairman)曼尼福特(Paul Manafort)則在CNN的節目中說,任何指稱俄國協助川普的說法皆「愚蠢可笑」且「瘋狂」。

針對這些電郵被爆出的時機如此巧合,恰好選在DNC於費城登場前,是否將因此使希拉蕊與桑德斯的支持者公開決裂,穆克刻意淡化了這樣的可能性,只說「DNC須採取適當措施,我對他們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