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角逐英相大位 兩位女性對決

約十五萬名英國保守黨黨員,將在九月投票選出新黨魁,兩位候選人分別是現任內政大臣梅伊(圖左)與能源國務大臣利德索姆(圖右),英國確定會再次出現女首相。(路透)

約十五萬名英國保守黨黨員,將在九月投票選出新黨魁,兩位候選人分別是現任內政大臣梅伊(圖左)與能源國務大臣利德索姆(圖右),英國確定會再次出現女首相。(路透)

2016/07/09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英國執政的保守黨七日舉行黨魁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果確定由現任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與能源國務大臣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為該黨最後的兩位候選人,這也確定英國將在時隔二十六年後,出現繼柴契爾夫人之後的第二位女首相。

保守黨三三○名議員中,有三二九人參加了七日的第二輪無記名投票,主張留歐的梅伊得票數一九九,比第一輪還多出三十四張票;利德索姆拿下八十四票,較首輪多出十八張。司法大臣戈夫(Michael Gove)策動跑票沒有成功,反而比第一輪的四十八票還少了兩票,以四十六票敗陣出局。決選將由約十五萬名保守黨員郵寄投票,按規定,只有黨齡超過三個月的黨員才有資格參加。表決結果預計在九月九日公布。

時隔26年 再度出現女性首相

近來關於英國大選與脫歐公投的預測,不管是民調或賭盤都一再失利,使得這次英國媒體再也不敢篤定預測,堅持傳統路線的梅伊一定會是下屆首相人選;尤其是黨內基層的脫歐基本教義派鐵票,都將灌注到利德索姆這一邊,使得下一名女性首相到底會是脫歐還是留歐派更難預測。

十月將滿六十歲的梅伊認為,英國人民現在需要的不僅是一個主張脫歐的首相;她主張英國最好明年再啟動脫歐程序,先確定自己的「談判立場」,才來談脫歐必須啟動的正式法律程序《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她希望在她領導下的保守黨不是一個菁英黨,也拒絕提前舉行大選,避免平添不穩定因素。她在第二輪議員投票中,得到留、脫歐兩派議員的支持,顯示出在她的領導下,原本陷入極度分裂的保守黨將可以團結起來。

至於五十三歲的利德索姆,相信自己得到了脫歐公投結果的強大授權。她強調,只有一個脫歐的支持者擔任政府首腦,才能為英國指引正確的方向。根據YouGov最新公布的民調,英國有五成三受訪者認為,歐盟該在英國脫歐談判中顯示出「慷慨」的氣度,用以維持未來兩方友好的「鄰居和貿易」關係;但在德國卻有高達過半的受訪者認為,英國最好別期待能在談判中得到任何便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