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貨吃香 中國搶先註冊逾千商標

韓國高級牛肉品牌「橫城韓牛」已遭中國搶先註冊商標。(取自網路)

韓國高級牛肉品牌「橫城韓牛」已遭中國搶先註冊商標。(取自網路)

2016/07/0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南韓電視劇擅長置入性行銷,隨著「韓流」在亞洲各地掀起熱潮,許多韓劇置入的品牌也成功地在海外打響知名度,但這套行銷術在中國吃到苦頭。南韓專利廳公布,截至今年五月,被中國搶先註冊的南韓商標超過一千件,受害企業多達六百家以上。

近期美國蘋果公司及New Balance兩件商標官司案在中國吃敗仗震驚全球,事實上,中國商標蟑螂橫行,受害最深的可能是已和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南韓。日本媒體報導,基於不想刺激中國的政治及經濟因素,南韓只能呼籲企業自保,儘早登記韓、中、英文商標。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南韓許多知名餐飲連鎖店被中國搶先註冊商標,導致無法在中國展店,其中包括高級牛肉品牌「橫城韓牛」、披薩連鎖店「Mr. Pizza」、「海苔飯捲天國」、已進軍日本的刨冰品牌「雪冰」,以及「NeNe Chicken」、「Goobne Chicken」、「KyoChon Chicken」、「Thank u mom Chicken」等數家代表性炸雞品牌。

至於為何中國商標蟑螂近來密集鎖定南韓廠商下手,報導引述南韓專利廳官員說法指出,很可能與韓劇在中國大受歡迎有關,許多韓劇裡出現的化妝品、食品、服裝及連鎖餐飲品牌都成為目標。例如,韓劇裡常出現的炸雞加啤酒組合「chimaek」,隨著韓流在中國風行,山寨版南韓炸雞店林立,南韓主要炸雞品牌幾乎無一倖免。

南韓經濟新聞也報導,中國商標蟑螂搶在南韓企業到中國展店前,一口氣提出數百件商標登記,然後再向受害企業要求高額使用費。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早已意識到中國盜版搶標的威脅性,專利廳提供日企最高五百萬日圓(約一百五十八萬台幣)訴訟補助費用。南韓雖透過訴訟保險等途徑協助受害企業,但因數量龐大,再加上擔心刺激中國,只能呼籲南韓企業儘早登記商標,而且除了韓文之外,最好能一併登記中、英文版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