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震災中國網友幸災樂禍 微博開鍘擋不住

7.2強震全台有感,花蓮災情慘重。(資料照)

7.2強震全台有感,花蓮災情慘重。(資料照)

2024/04/04 15:53

〔編譯陳成良/縱合報導〕台灣花蓮在當地時間4月3日清晨遭逢芮氏規模7.2強震襲擊,釋放能量相當於32枚原子彈,造成至少9人死亡、上千人受傷。這場25年來最嚴重地震不僅震撼台灣,其餘波也引發了中國社群媒體上大量民族主義言論,部分網民對台灣遭遇災難表示幸災樂禍,甚至呼籲解放軍趁機武力佔領。

美國之音(VOA)報導,事隔一天,中國社群媒體平台微博處罰了部分用戶,指控他們對台灣花蓮的地震做出了「幸災樂禍、調侃災難的不當言論」,並表示已刪除340多條相關內容,暫時禁言20多個帳號。不過,嘲諷台灣地震的言論在微博上依然隨處可見,有些「博主」還呼籲北京的軍隊趁機登陸台灣。

「雙喜臨門?」有微博戶對台灣和日本先後遭地震侵襲表示慶祝。另有人則感嘆「雖然不仁道,但看到新聞還是會可惜,為什麼地震的是灣灣不是小日本?」「富士山加油努力放個大招爆發算了吧。」

一名叫做金柏安的中國吉林省電視台主持人在他的抖音帳號上表示,希望日本以後能受到更多地震影響。在一段短片裡,他說:「以後『台島』要有這種事,還是可以繼續分享給日本列島的。」

報導中提到,中國官方對台灣表示願提供救災協助,不過,台灣的大陸委員會回應並沒有需要北京協助救災的需求,這加劇了一些民族主義網民的不滿,他們認為台灣「不感謝中國好意卻回應日本」,意味著北京應終止對台友好,並呼籲「培養中國人對台灣的仇恨感」,更有甚者公開建議,解放軍可攜帶「消防火箭炮」等武器,冒充「救災」之名登陸台灣。「真要台灣省有需要,帶點武器不過分吧?」

中國當局長期放任網路民族主義氛圍存在,「留島不留人」等暴力口號在熱門帳號間盛行,體現了兩岸關係持續緊張惡化的現狀。北京與台北高層自2016年以來未有直接溝通。

不過,災難面前仍有理性之聲。一些在地體驗過地震的網民呼籲別陷入政治口水戰。「希望大家都可以有機會去台灣看看,用自己的眼睛感受這個小島,而不是被網絡(網路)上的爭吵蒙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