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資方「反向討薪」! 這家銀行竟向員工追回4.5億

2024/03/29 05:42

中國招商銀行近2年向員工追回薪酬約4.5億。(路透)

首次上稿 00:19
更新時間 05:42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內經濟崩潰,外資大量撤出,失業率上升、討薪欠薪消息頻傳。沒想到近日又傳出有多家中國銀行竟然「反向討薪」,將發給員工的績效獎金追回,其中屬全國性的中國招商銀行,更在近2年內向員工追索逾1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5億),引發外界熱議。

綜合中港媒體報導,近日中國有多間銀行發布公司年報,已知至少有3間上市銀行,在年報中披露年度員工薪酬「追索扣回」的數據,分別為天津銀行、威海銀行和招商銀行。

據稱,天津銀行是首次對外披露向員工「追薪」的具體數據,2023年度共追回174萬元人民幣(逾新台幣770萬);威海銀行則在年報中提到,銀行方於2023年度追回員工績效薪酬27.28萬元人民幣(逾新台幣120萬)。

真正引發中國輿論譁然的是招商銀行。招商銀行已是第2年公布「追薪」數據,2023年度,該行向4415名員工追索扣回績效獎金總額4329萬元人民幣(逾新台幣1.9億)。至於2022年度,該行則向2876名員工追回5824萬元人民幣(逾新台幣2.5億)的薪酬,2年合計1億153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5億)。

中國網友紛紛表示,「交錢上班?」、「別只對基層,追索行長和那些高層沒?」、「最好領導多扣點」、「神奇的國度」、「拿到手也不一定是你的」、「中國的勞動法就是個笑話」、「基層員工都是小蝦米,應該重點向高層中層追討,幹的少拿的最多」、「具有中國特色的勞工制度,棒極了!」

事實上,中國的銀行都有「銀行保險機構績效薪酬追索扣回機制」,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也曾印發薪酬追索扣回機制的指導意見,主意要針對在自身職責內未能勤勉盡責,發生重大違法行為或造成重大風險損失的員工,金融企業不僅可以止付未支付的部分或全部薪酬,並且可以對已經發放的績效薪酬予以追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