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經濟低迷 自由之家:勞工抗議事件激增逾3倍

中國經濟持續低迷,工廠裁員減薪情況時有所聞。人權組織指出,自去年9月以來,中國的勞工抗議活動迅速增加,尤其是在農曆春節之前。 (擷取自「中國勞工通訊」)

中國經濟持續低迷,工廠裁員減薪情況時有所聞。人權組織指出,自去年9月以來,中國的勞工抗議活動迅速增加,尤其是在農曆春節之前。 (擷取自「中國勞工通訊」)

2024/02/17 12:22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低迷,工廠裁員減薪情況時有所聞。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人權組織指出,自去年9月以來,中國的勞工抗議活動迅速增加,尤其是在農曆春節之前。

總部位於紐約的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旗下的《異言網》 (China Dissent Monitor)所監測的數據顯示,2023年9至12月期間,中國的勞工抗議事件達777件,為2022年同期245件的3倍多。

《異言網》 負責人史凱文(Kevin Slaten)表示,工人抗議事件通常與工資糾紛和職業安全有關,中國長期存在的問題是勞工保護執法不力,以及完全缺乏獨立有效的工會。他指出,《異言網》分析的大多數抗議事件規模都很小,一半的參與者不到10人,40%的抗議人數則在10至99人之間。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收集的數據也顯示,在今年1月1日至2月3日期間,又發生了183起勞工抗議事件,其中僅廣東省就發生了40件。

此外,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創辦人李強表示,中國勞工抗議事件激增,除了中國經濟放緩外,房地產行業「內爆」和製造業減少也是一個因素。

李強表示,中國的經濟問題最終為今年勞工抗議活動的增加打下了基礎,由於製造訂單的減少等,許多公司面臨財務挑戰,進而影響到到工人的收入。建築工人特別有可能舉行抗議,尤其是考慮到中國房地產行業面臨的主要困難,最明顯的例子是大型房地產開發商中國恆大集團的破產。

李強說,中國經濟持續放緩,特別是房地產行業陷入困境及其對建築工人的影響,正在導致勞工異議的激增,農民工通常與雇主沒有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合約,他們受到房地產行業崩潰的打擊尤為嚴重;過去地方政府還會動支預算,協助企業紓解流動性壓力,以在年底前減少拖欠工人工資,但如今地方政府財政短缺,使他們無法介入幫助農民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