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25省辦公務員考試 450萬人搶15萬「吃皇糧」機會

湖北、河南、江蘇等中國25省16至17日分別舉辦地方公務員招考的筆試,約有450萬名考生報考,錄取名額預計超過15萬個,錄取率不到3.5%。(法新社檔案照)

湖北、河南、江蘇等中國25省16至17日分別舉辦地方公務員招考的筆試,約有450萬名考生報考,錄取名額預計超過15萬個,錄取率不到3.5%。(法新社檔案照)

2024/03/18 16:16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低迷,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不少人轉而報考公務員,以求得安穩的鐵飯碗。綜合《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報導,湖北、河南、江蘇等中國25省16至17日分別舉辦地方公務員招考的筆試,約有450萬名考生報考,錄取名額預計超過15萬個,錄取率不到3.5%,由於僧多粥少,競爭激烈,在16日開考前,「省考」關鍵字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第1名。

繼去年底舉行的中國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國考)創下逾300萬人報考的紀錄後,上週末25省的公務員筆試(省考)也有破紀錄的近450萬人報考。分析師指出,在中國經濟復甦疲軟,民營企業持續裁員下,不少民眾轉而報考公務員,以求得安穩的鐵飯碗。

根據公務員培訓機構「華圖教育」的統計,今年約有560萬人報考省考,比2023年增加17.8%,約有450萬人符合資格能參與上週末的筆試,預計將率取15萬2233人,較2023年增加3206個職缺或2.1%,整體錄取率不到3.5%。

針對國考、省考的競爭激烈,廣州城市理工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教授王長城表示,3年的防疫後,中國經濟形勢雖有回升,但也不是特別景氣,讓民營企業在用人、招人上埔片緊縮,尤其頻頻傳出裁員,都讓求職者轉向公部門較安穩的職缺,即便是中小學、醫院和社區的基層人員,都有研究生願意降低身價屈就。

王長城指出,由於財政吃緊,中央或各省市招考的公務員部會擴增太多,因為當局不希望太多人投入公共服務這類分享財富的職位,也就是俗稱「吃皇糧」的行列。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中國的公務員報考人數之所以大幅增加,主要是民間企業經濟出現問題的「推力」 ,加上黨政合一後公務員體系錢權皆拿的「吸力」 所導致。

前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也表示,中國目前的情況是「潰而不崩」 ,每年自大學畢業的上千萬名年輕人還是有求職需求,而考公務員可能是為了「吃共產黨的特權,就是權力,我們叫『權力崇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