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媒分析:川普重返白宮 台灣命運恐陷危機

德媒關注,川普若再當選 ,是否會把台灣送上刀口。(法新社資料照)

德媒關注,川普若再當選 ,是否會把台灣送上刀口。(法新社資料照)

2024/03/17 15:0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德國媒體分析指出,美國前總統川普若在2024年重返白宮,將為台海局勢帶來嶄新變數。2016年他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成歷史性突破,但也激怒北京,導致解放軍頻繁擾台,兩岸關係緊張升溫。

據《德國之聲》(DW)報導,德國《慕尼黑信使報》(Munich Messenger)剖析該報引述民調指出,2020年有42%台灣人期盼川普連任,認為他政府全方位支持台灣是「黃金時代」。川普時期讓台美台官方關係加溫,大舉對台出售武器、打造新館等,嚴重挑戰「一中框架」,間接助台抗衡北京壓力,並調整供應鏈將企業遷廠台灣。

《慕尼黑信使報》指出,川普政府與中國的貿易戰對台灣產生了影響。許多公司調整供應鏈,其中很多企業離開中國,一些出走的公司選擇了台灣。然而,川普對台灣的支持也激怒了北京,台灣感受到了中國的壓力。中美關係的緊張局勢使台灣面臨機遇和挑戰。

該報指出,川普若真重掌白宮,台灣慶祝還為時過早。隨著美中對抗加劇,解放軍勢必將加大圍台行動,2022年就出現近1000次擾台紀錄。更令人憂心的是,川普曾拒絕回應是否武力保衛台灣,加上與俄國總統普廷的親密關係,一旦美國拋棄烏克蘭,中國是否有恃無恐地劍指台灣,引發關注。

報導中說,台灣前駐美代表高碩泰最近表示,台灣新當選的下屆總統賴清德必須為這位共和黨候選人的第2總統任期做好准備,高碩泰曾促成川普與蔡英文的那次通話。正是這些擔憂,甚至促使川普陣營的政治人物表達了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在2月底訪問台北時,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曾表示,「我非常有信心,無論誰掌管白宮,對台灣的支持都將持續下去。」

文中接著寫道,北京方面則認為,川普隨時可能放棄台灣。中國國台辦發言人1月底曾指出,美國將始終奉行「美國優先」政策,而台灣隨時可能從棋子變成棄子。

儘管如此,《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Rundschau)報導,台灣官員和美國盟友仍對川普重掌白宮存有期待,相信無論誰執政,對台支持都將延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