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可行醫!填補醫師罷工缺口 南韓啟動因應措施

南韓政府8日起正式實施「關於調整護理師工作試點項目的補充措施」,准許護理師代行部分醫師職能。圖為4日南韓光州一間醫院的手術室一景。(美聯社資料照)

南韓政府8日起正式實施「關於調整護理師工作試點項目的補充措施」,准許護理師代行部分醫師職能。圖為4日南韓光州一間醫院的手術室一景。(美聯社資料照)

2024/03/08 14:44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政府8日起正式實施「關於調整護理師工作試點項目的補充措施」,准許護理師代行部分醫師職能,藉此填補因醫師大規模請辭罷工出現的醫療缺口。此後,護理師在南韓醫療體系中的「行醫」範圍,將進一步擴大。

《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7日公布「關於調整護理師工作試點項目的補充措施」,為護理師進行診療活動提供依據。補充措施提及,護理師按照工作能力分為高級實踐護理師(APN)、責任護理師(暫稱,屬醫師助理)和普通護理師。

補充措施指出,除判定死亡等南韓大法院(即最高法院)以判例禁止的5種非醫師行醫行為,及拍X光片、代理手術、全身麻醉、開具藥品處方等9種行為外,護理師在所屬機構最高負責人的同意下,可進行診療活動。

8日開始,上述三大類護理師均可在有急救需求時實施心肺復甦,有權決定注射急救藥物、採集血液等各種標本,還可進行心電圖、超音波、新冠檢查等。

高級實踐護理師和責任護理師在受委託的前提下,可對患者進行檢查和開立藥品處方,還可草擬檢查及臨床判讀委託書、診斷書、手術同意書等各類文件大綱。

南韓保健福祉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日上午11時,全國100家實習醫院所屬實習醫師和住院醫師共1萬2225人當中,辭職缺勤者達91.8%,共1萬1219人。保健福祉部已向有關人員寄送通知提醒,將採取行政處分,並啟動懲處離崗醫師相關程序。

在此背景下,南韓各大醫學院院長紛紛請辭,杯葛所屬院校校務部門不顧醫學院反對,向政府申請增加招生名額。包括圓光大學、慶尚大學、天主教大學等醫學院院長,均已向校務部門表明辭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