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歲首投族來勢洶洶! 德媒分析極右派民粹如何橫掃TikTok

德媒以AfD歐洲議員參選人克拉(Maximilian Krah,見圖)為例,說明德國極右派民粹政黨如何橫掃TikTok平台,稱霸德國政界的年輕人流量。(歐新社)

德媒以AfD歐洲議員參選人克拉(Maximilian Krah,見圖)為例,說明德國極右派民粹政黨如何橫掃TikTok平台,稱霸德國政界的年輕人流量。(歐新社)

2024/03/04 17:15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議會選舉6月即將舉行,德國今年下修投票門檻年齡至16歲,社群平台也成為德國各政黨的必爭之地。然而媒體觀察發現,TikTok幾乎被極右派民粹政黨橫掃,其他政黨望塵莫及。

《德國之聲》報導 ,2024年歐洲議會選舉即將在6月6日至9日舉行,德國決議今年起下修投票門檻為16歲,社群平台宣傳也因此被視為各政黨青年選票的關鍵來源。

德國各級教育機構及基金會組織皆踴躍發起工作坊和說明會,希望藉此讓德國年輕一代瞭解選舉的方式和意涵。然而德國極右派民粹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幾乎獨佔了最受年輕人青睞的TikTok平台流量。

「政府恨你」煽動情緒吸引年輕人流量

代表AfD競選連任歐洲議員的極右翼主義者克拉(Maximilian Krah)在TikTok上不只競選,更將自己包裝成「情聖」,教年輕男子如何攏絡歡心。他在一部影片中說:「真男人一定是右翼,真男人一定有理想,真男人一定很愛國,然後你就交得到女朋友了。」

在其他影片中,克拉也曾警告觀眾「你媽媽年老的時候就會變很窮」、「政府根本恨透你了」。對此,德國公共電視台ZDF一份委託分析報告指出,克拉似乎戳中了觀眾的喜好,因為AfD所發出的影片觀看數,是其他政黨的10倍以上,而各地AfD黨公職及右翼KOL,皆採取同一種模式拍片。

報導亦指出,TikTok能夠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即是內容越粗製越受歡迎。科技新聞網站「社群媒體觀察」(Social Media Watchblog)也分析表示,除了TikTok的演算法以「先來後到」獎勵流量之外,AfD影片內含過度簡略且充滿情緒的誤導訊息,完美符合此平台運行的邏輯。

害怕疫情、氣候危機 年輕世代未來失落感強

對此,教育學者胡爾曼(Klaus Hurrelmann)向《德國之聲》表示,「實在不解為何其他政黨相較而言做得這麼少」,他直言,這一代年輕人在網路上長大,也只透過數位平台溝通交流,基本上也只從這些平台獲得政治訊息。

同時,這群16、17歲的首投族不只是「TikTok」世代,更是「COVID-19」、「氣候危機」等未來失落的世代。胡爾曼對AfD在TikTok上的成功不感意外,他解釋稱,當這些年輕人還是12、13歲時,遇到了他們無法控制的人生經驗,撼動了他們對外在事物的觀感。

胡爾曼指出,年輕人也對氣候變遷、居住空間及年老後的貧窮感到無比焦慮。而這正是AfD大展身手的好機會,因為可以快速指出執政黨目前根本沒有處理好這些問題。

這樣的結果從德國黑森邦(Hesse)2023年的地方選舉可見一斑,作為一個多數政黨不願與之聯盟的極右派少數黨,AfD在18至24歲年輕人間支持度排名第2。

Z世代男女政治立場分歧 現象全球皆可見

至於AfD崛起的潛在原因之一,胡爾曼再點出其中一個關鍵,「這是一個由男性主宰的政黨,是由男性支持、票選出來的政黨,所以放在青年們身上也一樣」。

右翼男性政黨並非德國專利,專家研究顯示全球都可以看見Z世代男女青年在政治觀點上逐漸分歧的趨勢。《金融時報》就曾發表分析指出,年輕男性通常是保持或往保守政治主義靠近,而年輕女性傾向越來越進步。

曾爆「中國門」爭議 AfD參選人滿滿親中黑歷史

據悉,依歐洲議會選舉規定,歐盟各會員國可自主決定其投票門檻,目前16歲即可投票的國家有德國、比利時、奧地利及馬爾他;17歲可投票者為希臘;其餘國家皆維持18歲。

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被歸類為極右派民粹主義政黨,反對歐洲一體化、反對歐盟及歐元,曾被德國國家安全機關聯邦憲法保衛局列為「極右派嫌疑組織」,也遭批評為新納粹主義、反猶太主義以及反伊斯蘭政黨。

AfD歐洲議員參選人克拉則在2023年傳出「克拉-中國門」爭議,傳曾接受中國招待並多次會見中國情報機構中聯部(IDCPC)官員,甚至傳其員工收受中國資金,而克拉則在德國為中國經濟利益喉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