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加工食品危害再增! 研究:或增加30多種健康隱患

研究指出,過量攝取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30多種健康隱患。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

研究指出,過量攝取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30多種健康隱患。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擷取自freepik)

2024/03/04 14:5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醫學期刊》2月28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指出,過量攝取超加工食品可能對多個身體系統造成嚴重危害,與超加工食品攝取量增加相關的健康風險多達32種,包括癌症、心臟疾病、精神健康問題和早逝風險等。

超加工食物(ultra-processed food)包裝烘焙食品、點心、碳酸飲料等,經過多道工業加工,含有大量色素、乳化劑和其他添加劑,而營養價值相對較低。

前述研究根據對14篇綜述文章的精心審查,涵蓋了近3年近千萬人的研究數據,揭示了超加工食品與健康之間的密切聯繫。研究結果顯示,攝取超加工食品越多,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就越大。

具體而言,高攝取超加工食品者與心血管疾病相關死亡風險增加約50%,焦慮和精神障礙風險增加48%~53%,第2型糖尿病風險增加12%。此外,攝取量高者全因死亡風險增加21%,與心臟病、肥胖、第2型糖尿病和睡眠問題相關死亡風險增加40%~66%,患憂鬱症風險增加22%。

然而,目前超加工食品對氣喘、胃腸道疾病、某些癌症以及心臟代謝風險因素的影響缺乏充分證據支持。因此,該項研究強調迫切需要採取措施,有針對性地減少超加工食品攝取量,並深入了解其與不良健康後果之間的關聯機制。這一警示提醒大眾,在日常生活中要警惕超加工食品帶來的潛在健康危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