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警察進駐吉里巴斯 美國務院轟「加劇區域衝突」

美中爭相擴展太平洋區域影響力之際,中國警務人員去年已悄悄進駐島國吉里巴斯、展開警務合作。圖為中國與吉里巴斯國旗。(路透資料照)

美中爭相擴展太平洋區域影響力之際,中國警務人員去年已悄悄進駐島國吉里巴斯、展開警務合作。圖為中國與吉里巴斯國旗。(路透資料照)

2024/02/27 14:18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路透》23日獨家報導指出,美中爭相擴展太平洋區域影響力之際,身著制服的中國警務人員去年已悄悄進駐島國吉里巴斯、展開警務合作,內容包括社區警務、武術(太極)培訓及協助吉國建立犯罪資料庫。美國政府26日對此提出警告,太平洋島國不應接受中國的安全援助,稱此舉將加劇區域衝突。

據《路透》報導,吉里巴斯代理警察局長阿瑞提艾拉(Eeri Aritiera)上週表示,中國警察正與吉里巴斯警方展開合作。吉里巴斯2019年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北京隨即在吉國首都塔拉瓦(Tarawa)開設大型使館。

吉里巴斯總人口約11萬5000人,因距離美國本土夏威夷檀香山僅2160公里,一舉一動受到華府高度關注。

談及中方在吉里巴斯的積極活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強調:「我們不認為引入中國安全部隊,能夠對任何太平洋島國提供幫助;相反,此舉可能加劇區域衝突、升高國際緊張局勢。」

該名發言人並補充,美國政府不會容忍中國的「跨國鎮壓行動」,包括在世界各地設立警察站的企圖。他說:「我們擔心(太平洋島國)與中國的安全協議、與網路安全相關的合作項目,皆可能對任何太平洋島國的自治產生潛在影響。」

吉里巴斯被認為極具戰略意義,擁有一座日本衛星追蹤站;中國也宣布將重建吉國坎頓島(Kanton Island)二戰時期的美軍軍用跑道,引發美國高度關切。

美國去年10月承諾,將升級坎頓島前美軍基地的港口設施,並表示有意在吉里巴斯開設大使館。

中國尚未對路透的報導發表評論。但1月的一則社交媒體貼文中,中國大使館正式宣布任命「吉里巴斯中國警察站」負責人。

阿瑞提艾拉表示,吉里巴斯2022年曾請求中國提供警務援助,但並未在境內設置中國警察站。去年有十多位身穿制服的中國警察抵達吉里巴斯,每6個月輪替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