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移民湧入美國無法取得簽證 改尋求宗教庇護

紐約唐人街是在美中國移民的主要居住地。(彭博)

紐約唐人街是在美中國移民的主要居住地。(彭博)

2024/02/25 15:3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Nikkei Asia)24日報導,愈來愈多中國移民從墨西哥越境進入美國,但因為經濟困難無法合法生活和工作,其中有些人改為透過尋求宗教庇護留在美國。

據報導,去年有近4萬名中國移民非法越過西南邊境進入美國,合計共有250萬各國非法移民進入美國。今年1月,非法移民人數年增12%,達到17.6萬人以上,其中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人數增加2倍多,超過3700人。在大選年,邊境危機已成為拜登總統的政治難題。

來自中國福建省的30歲王美惠(化名)去年4月從墨西哥進入德州,過去10個月一直住在紐約,她在2年前改信基督教,藉宗教理由申請庇護。在美國西南邊境附近受訪的其他中國移民,都將宗教自由當作赴美的理由。

王美惠受訪表示,她從中國一所大學畢業後從事會計工作,每月收入約1萬人民幣(約4萬4000台幣),其中4000元支付房貸,3000元用來購買外幣,「我錢不夠,也沒賺更多錢的希望」。她坦言,經濟是她離開祖國的原因,「日子過得很艱難」。

王美惠表示,她在2018年申請就讀俄亥俄州一所大學,但被拒絕兩次後放棄。接著,她從香港飛往開放中國公民免簽入境的厄瓜多,花了3天穿越雨林抵達墨西哥,「因為是自助旅行,只花3萬多(人民幣)」。她說,「我還沒有結婚,沒有什麼能阻止我。我決定冒險一試,在沒有簽證下越境(赴美)。」

在美國被拘留2天後,王美惠搬到紐約皇后區法拉盛,當地推估有7萬名中國移民,能靠著說中文就能過活。王美惠英語能力不佳,目前在一家中餐館工作,每月最多能賺數千美元,「工作時間很長,但現在的生活品質更好」。

王美惠表示,中國的COVID-19防疫措施和房地產價值暴跌似乎刺激更多人尋求離開中國,而她是以宗教信仰為由於去年6月申請庇護。許多來自中國和其他地方的非法移民都選擇走這條路留在美國。

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9月的財政年度,美國移民法院積壓的庇護案件增加約30%,達到100萬件以上。

為法拉盛地區移民提供支援的牧師陳邁克(Mike Chan) 表示,「目前中國的移民潮主要是由COVID-19疫情大流行後中國經濟衰退、政治不穩定和社會變動引發的。人們覺得他們在那個國家並沒有真正的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