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放寬徵兵為軍事衝突準備? 學者馬振坤:實則徵不到兵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表示,近期解放軍持續放寬徵兵條件、鼓勵回役,外界多將此解讀成為中共在為可能出現的大規模軍事衝突預作徵召充足兵源的準備,但真實原因正好相反,其實反映出當前軍隊面臨徵兵不易的困境。(路透社資料照)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表示,近期解放軍持續放寬徵兵條件、鼓勵回役,外界多將此解讀成為中共在為可能出現的大規模軍事衝突預作徵召充足兵源的準備,但真實原因正好相反,其實反映出當前軍隊面臨徵兵不易的困境。(路透社資料照)

2024/02/23 06:4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表示,近期解放軍持續放寬徵兵條件、鼓勵回役,外界多將此解讀成為中共在為可能出現的大規模軍事衝突預作徵召充足兵源的準備,但真實原因正好相反,其實反映出當前軍隊面臨徵兵不易的困境。

馬振坤在陸委會的「大陸與兩岸情勢簡報」撰文指出,中共在全國徵兵工作會議提出徵集對象以大學生為重點,優先批准理工類大學生和「備戰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的決定來看,伴隨軍事現代化之推動,解放軍對於兵員素質的要求也顯著提高。

不過,從各地徵兵辦執行徵兵任務相關訊息可知,中國年輕世代尤其是大學畢業生,對於參軍和應召入伍,態度顯然並不積極。對剛步出校園的大學畢業生來說,應召入伍當兵的經濟誘因明顯不足,大學畢業生入伍當兵的基本薪資平均每月僅1000元人民幣。

根據中國清華大學統計,2022年該校畢業生包含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總數為8003人,只有12人加入解放軍。非名校畢業找不到好工作的大學畢業生,對於入伍當兵也意願不高,寧可選擇其它工作甚至跑外賣接單賺錢,也勝過入伍當兵。

馬振坤指出,另項影響中國年輕人參軍因素則是徵兵制度形塑出的不公平徵兵現象。中共依據兵役法實施徵兵制,但由於中國人口眾多,適齡青年人數遠超過軍隊每年所需新兵員額,因此採取「選兵」模式。由於負責徵兵工作的地方和軍隊幹部有權決定哪些人可以不用應召、哪些人必須入伍當兵,出現了徵兵幹部利用職權「尋租」的空間。

長期以來,這種用送紅包來逃避兵役或者是爭取入伍的做法,早已廣為流傳於鄉里之間。縱使中共官媒一再宣揚解放軍光明事蹟,並且在每年徵兵工作開展時,都會要求徵兵工作必須做到「廉潔徵兵」,但對地方上的年輕人而言,軍隊幹部收紅包讓不想當兵的年輕人可以不用當兵的軍隊貪腐印象,早已深植心中。

馬振坤表示,為解決徵兵困難,中共除放寬不同學歷士兵入伍年齡限制外,現在更開放已退伍的士兵可以再次應召入伍。需知這類已服完2年義務役或更長時間的士兵平均年齡必然較高。從解放軍調高各類入伍士兵年齡限制可看出,當前中國年輕世代對於響應中共中央號召、入伍當兵投入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態度顯然並不積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