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春節狂放鞭炮 隔海南韓空污超標

中國今年在春節期間大肆燃放鞭炮,各地空氣品質欠佳。(路透)

中國今年在春節期間大肆燃放鞭炮,各地空氣品質欠佳。(路透)

2024/02/14 16:3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2024年是中國完全擺脫疫情的第一個春節,當局也鬆綁「禁燃令」,不再嚴格禁止民眾施放炮竹煙火,但不只事故頻傳,中國多地還發布重度空污預警,連鄰國南韓也跳腳表示,近日當地PM2.5濃度達到惡劣標準,因為中國各地過年期間不斷在放鞭炮、燒紙錢和燒香。

南韓《朝鮮日報》14日報導,春節長假開始前一天的9日晚上,中國全境進行大規模煙火表演。當天晚上8點到凌晨1點,遼寧省大連市的各處都在燃放鞭炮,轟鳴聲中瀰漫著濃煙。

人行道上散落著紅色鞭炮的殘骸,因為不時點燃的鞭炮,有許多路上行人無法經過。即時查看空氣污染的狀況後發現,晚上11點大連的超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為每立方公尺478㎍(㎍:百萬分之一克)。這是作為南韓超細顆粒物「惡劣」標準的75㎍/立方公尺的6.4倍。

中國其他地區的情況也是如此。截至當天晚8點30分,中國東北地區哈爾濱市的可吸入顆粒物(PM10)濃度為726㎍/立方米,超細懸浮微粒濃度為569㎍/立方米。當天白天為100㎍/立方公尺以下的數值隨著煙火燃放的開始暴增6倍以上。吉林市晚上11點的可吸入顆粒物濃度升至980㎍/立方米。

報導中提到,中國全國性的煙火表演似乎影響了南韓的空氣品質。從春節當天到長假最後一天的12日,南韓全境大部分地區的超細顆粒物處於「惡劣」水準。

南韓國立環境科學院空氣品質綜合預報中心分析指出:「原因之一是隨著西風吹來,國外的污染物質進入了南韓,灰塵濃度上升。」此前南韓研究機構曾證明,過去在中國燃放煙火爆竹時釋放出來的鉀,在春節長假期間大量流入朝鮮半島。

南韓從初一到初三多地空氣品質惡劣,圖為12日的景福宮空氣汙染嚴重。(美聯社)

南韓從初一到初三多地空氣品質惡劣,圖為12日的景福宮空氣汙染嚴重。(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