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插旗非洲大西洋沿岸 在中非踢到鐵板

2023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來訪的加彭總統彭戈。彭戈在該年8月遭推翻。(路透檔案照)

2023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來訪的加彭總統彭戈。彭戈在該年8月遭推翻。(路透檔案照)

2024/02/14 07:5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積極在海外開闢軍事後勤基地,試圖藉此擴大投射軍力的能量,引發美國高度關注。華爾街日報披露,中非國家加彭前總統彭戈(Ali Bongo Ondimba)曾允諾北京可在該國駐軍,卻因彭戈被推翻而未果。

華爾街日報10日報導,彭戈去年8月向美國高層官員透露,他曾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秘密承諾,中國可在加彭的大西洋沿岸駐軍。美國官員透露,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Jon Finer)對此十分震驚,敦促彭戈收回這項承諾。

然而,彭戈與費納會晤幾週後,就被自己的總統衛隊推翻,共和國衛隊(Republican Guard)領袖恩古瑪(Brice Oligui Nguema)出任臨時總統。美國被迫重新開始,試圖說服新的加彭軍政府領袖拒絕中國的提議。

據報導,費納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恩古瑪。恩古瑪表示,理解美國對中國的大西洋軍事存在感到擔憂,還說彭戈與習近平只是達成口頭而非書面協議。

美國將大西洋視為戰略前院,將中國的永久軍事存在,視為對國家安全的重大威脅,尤其是海軍基地。美國官員指出,中國正展開幕後行動,企圖在非洲大陸西岸建立海軍基地。近2年多來,美國一直努力說服非洲國家領袖,不讓中國海軍進駐大西洋水域的港口。

美國官員強調,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位於大西洋海岸線的非洲國家,與中國簽署相關協議,「我們有信心,加彭不會允許解放軍長期駐紮,也不會允許建立中國的軍事設施。」

中國政府聲稱,自2000年以來,從非洲西端的茅利塔尼亞到印度洋沿岸的肯亞,中國企業已在非洲興建約100個商業港口,但目前只有一個非洲港口闢建為可停靠中國船隻與部隊的固定基地,即7年前在東非國家吉布地打造的「後勤中心」。吉布地基地據稱可停泊航空母艦與核潛艦,與美國在非洲最大的基地勒蒙尼軍營(Camp Lemonnier)相距不遠。

此外,在鄰近的赤道幾內亞,美國迄今並未發現中國在巴塔市(Bata)建造的深水商業港,開始闢建軍事設施的跡象。美國官員此前曾警告,中國打算在赤道幾內亞建立基地,但赤道幾內亞政府「一直向我們保證,他們不會讓中國興建基地」。

去年11月,彭博也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中國有意在阿拉伯半島東南端的阿曼王國興建軍事設施,據稱阿曼對這類協議樂觀其成,雙方還可能舉行更多會談。若中國在阿曼闢建基地,對吉布地基地將有加分作用。

美國國防部多年來一再警告,中國有意在中東地區打造更多海外軍事後勤設施,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計畫在泰國、印尼和巴基斯坦等亞洲國家開闢這類設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