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茂春:除了恫嚇台獨 習無計可施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指出,中共對台灣人堅定追求事實獨立,除了形式上的恫嚇外,已無計可施,但仍須嚴防中共冒進,將台海做為發動下一次總體戰爭的起始點。(本報檔案照)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指出,中共對台灣人堅定追求事實獨立,除了形式上的恫嚇外,已無計可施,但仍須嚴防中共冒進,將台海做為發動下一次總體戰爭的起始點。(本報檔案照)

2024/02/12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在台灣大選後升高政軍施壓,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指出,中共對台灣人堅定追求的「事實上的獨立」,除了形式上的恫嚇外,已無計可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若務實考量代價、機會和能力,攻台的可能性已不高,但仍須嚴防中共冒進,將台海做為發動下一次總體戰爭的起始點。

屢遭中恫嚇 台灣人「不吃這套」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十一日報導,哈德遜研究所一月底組團造訪台灣,拜會台灣朝野政治人物,包括即將於五月就職的候任總統賴清德,余茂春便是訪團成員之一。他在二月初離台前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中共屢屢對台恫嚇,企圖影響台灣選民的投票意向,卻往往適得其反,尤其今年大選結果再次證明,台灣人「真的是不吃這套」。

余茂春說,台灣為全世界樹立了有效執行民主過程的典範,民主深化後的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也早已跳脫統獨的主權之爭,並形成民主與獨裁體制的強烈對比。而中共對於多數台灣人堅定追求的「事實獨立」,除了「習慣性地威嚇威嚇幾句話」外,也是「真的沒有什麼棋子可走了」。

關於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余茂春說:「打台灣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因為兩棲作戰,中共在這方面需要很多技術上和軍事技能上的進步,它現在還沒有…習近平不能採取這些(攻台)行動最主要的因素,我認為就是,他沒有這種機會,這種機會不是他自己製造的,機會是可以由國際社會、由美國領導的自由世界可以把他的機會給否決掉。」

考慮美國軍事介入代價 習沒膽量冒險犯台

余茂春指出,美國從未放鬆對台灣的防衛承諾,也有《台灣關係法》和各式行政命令來貫徹對台灣的協防承諾,因此即使習近平的侵略野心很大,但若考慮到美國以軍事武力介入的代價,「他沒這個膽量去冒這麼大的風險」。

不過,余茂春也警告,習近平行事以冒險著稱,他仍可能將台灣做為下一次總體戰爭的起始點,因為中共是一個侵略性極強的政權,尤其中國已在全球擴張軍事基地,籌畫軍力的投射,而中共對重要資源和供應鏈的控制,也都是建立在全球設想的基礎之上。再加上中國與印度、越南、菲律賓、日本和南韓的領土衝突不斷,隨時都可能引爆更大的總體戰。

創建多邊聯盟 打造台灣國際空間

余茂春說,由於中共杯葛,台灣的國際地位並未得到應有的承認,他建議台灣創建多邊聯盟,以創新的思維和外交手段來打造其國際形象和國際空間。例如,台灣有宗教和學術等中國缺乏的自由價值和優勢,若成立世界宗教自由聯盟,自然就排除不夠格的中國,成為當然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