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澳評估強化軍事合作 擬在澳試射長程飛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2022年10月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簽署「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路透資料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2022年10月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簽署「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路透資料照)

2024/01/16 16:1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15日報導,日本多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和澳洲政府正在探討加強軍事合作,包括在兩國周邊出現緊急事態之際,自衛隊和澳軍共享情報等。考量到中國動向,兩國也在探討擴大聯合訓練,以及評估在澳洲試射日本的長程飛彈。

據報導,日本將澳洲定位為僅次於美國的「準同盟國」,希望提高雙方對中國的嚇阻力,但一旦加速擴大安全保障合作,勢必引起中國反彈。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目前設想的狀況是,在東海等日本周邊出現緊急事態之際,南太平洋和南海等靠近澳洲的地區也連帶發生緊急事態。兩國防務部門似乎正在協調針對緊急事態的共同應對方針,並磋商情報共享方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2年10月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簽署「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闡明兩國政府將就提高安保與防務合作等展開磋商。另外,兩國也根據2022年1月簽署的「相互准入協定」(RAA),增加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和澳軍的聯合訓練次數。

雙方目前也在評估讓自衛隊匿蹤戰機「F-35」頻繁往來於日澳之間,並進行模擬電子戰等訓練。此外,日方計畫強化摧毀他國領土飛彈基地的「反擊能力」,亦即「對敵方基地攻擊能力」,但相關長程飛彈試射活動在國內受到限制,因此目前正在詢問能否改在澳洲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