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烏戰爭現曙光?美國及盟國傳與烏克蘭秘密會談

烏俄戰火未歇,烏克蘭首都基輔在1月2日時再遭俄軍大規模空襲。(法新社)

烏俄戰火未歇,烏克蘭首都基輔在1月2日時再遭俄軍大規模空襲。(法新社)

2024/01/10 18:5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烏戰爭下個月將屆滿兩年,但戰火完全沒有平息跡象。為了促使危機盡快解除,美國與盟國傳出在去年年底時,與烏克蘭代表在沙烏地阿拉伯進行秘密會商,試圖推動俄烏和談,但收效甚微。

《彭博》9日獨家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烏克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一小部份「全球南方」(The Global South)國家,去年12月16日在沙國首都利雅德,舉行了一次秘密會議,為基輔與俄羅斯舉行和談的條件爭取支持,盟國明確表示將繼續支持烏克蘭,美國和歐盟表示有信心達成所有援烏計畫。

報導稱,先前未曝光的這場國家安全顧問會議,旨在反擊俄羅斯試圖分裂烏克蘭及其盟國的行為,並否認了俄羅斯將烏克蘭描繪成不願透過和平談判結束戰爭的說法。

知情人士表示,之所以對會議保密是為了讓與會國對參加會議感到放心,較小規模的會議可以使與會者更自由、更坦率地討論關於烏克蘭的和平方案,推進這一計畫,以及討論未來與俄羅斯交涉時的原則。

不過消息人士直言,在最近俄方強化攻擊力道,且西方援助出現遲滯的情況下,該秘密會商並未能出現重大進展,烏克蘭以及G7盟國,對於「全南方」國家呼籲與俄方進行直接接觸的建議,表達反對立場。

俄羅斯並未受邀參加本次會議。莫斯科聲稱,盟國的努力是一場鬧劇。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雖然印度、沙國及土耳其的高層官員參加這場會議,但「全球南方」的主要國家,特別是中國、巴西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並沒有派代表出席。

基輔與G7盟國在會中重申了其觀點,即「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和主權」,並認為俄羅斯總統普廷的目標沒有改變,他沒有表現出希望認真進行實質性談判的跡象,也沒有尊重過去達成的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