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政困難+少子化 中國教師不再是鐵飯碗

中國各級政府財務吃緊,加上出生率猛降,有地方政府開始研擬教師退場機制,教師職位已不再是鐵飯碗。(路透)

中國各級政府財務吃緊,加上出生率猛降,有地方政府開始研擬教師退場機制,教師職位已不再是鐵飯碗。(路透)

2024/01/09 13:17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各級政府財務吃緊,加上出生率猛降,有地方政府開始研擬教師退場機制,教師職位已不再是鐵飯碗。北京市豐台區近日就公布《關於推進豐台區中小學教師「區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聲稱今年該區將加強教師的年度考核,建立教師退場機制。有網友批評,「領導也該參與淘汰機制,不能光壓制第一線教師」。

官媒《北京日報》8日報導,豐台區教育發展理事會副主任翟洪臣表示,對於聘期內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師,聘期結束後學校可不再續聘,或降低職位等級、調整職位聘用。對於不服從安排或安排到新職位後年度考核仍不合格的,學校可解除聘用合約。

翟洪臣指出,下一步將對長期在編卻不在位的學校冗員進行清理,;此外,針對小部分教師在獲評高級職稱後「躺平」,豐台區將全面推行「競爭擇優、能上能下」的校內職位競標機制。

在此之前,中國多個地區已經打破教師「鐵飯碗」。例如,2023年福建省廈門市市立學校發布校園招聘優秀畢業生公告,本輪共計招聘1409名教師,均為非編制崗位(臨時教師),部分已報名的應聘者後來得知沒有編制之後,放棄了筆試。 而根據中國媒體統計,中國已有十個省市在推動取消教師編制。

中國人口出生率斷崖式下降,2023年出生人口不足800萬人,隨著出生率下滑,幼兒園和小學、中學陸續出現招生困難的情況,大量學校倒閉的現象。

此外,中國各級政府陷入財政危機,公務員遭降薪情況一波接一波,教師的薪水也一砍再砍,還有許多地區已發不出教師薪水。然而,北京當局不斷高喊「精簡機構和編制」以因應財務危機,卻持續擴編保全和網格員等基層「維穩人員」。

北京市豐台區跟進廈門市,打破教師「鐵飯碗」,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表示:「去年全國新生兒不到8百萬! 以後會有大批的幼兒園,小學、中學被撤併,這些多出來的教師會是第一批感受到人口下降帶來的寒意的。」

外界也批評,所謂「退場機制」可能成為黑箱作業,造成「優汰劣勝」。不少網友指出:「末位淘汰(績效墊底的10%員工)的決定權由誰掌握?教育局長?校長?還是家長?」;「教師是有實際教學任務的,精簡的話請先精簡行政,行政冗餘才是最大的問題」;「領導也該參與淘汰機制,不能光壓制第一線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