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黎智英案明開審 外媒:北京有意讓他在獄中度餘生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美聯社檔案照)

2023/12/17 21:3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指控「勾結境外勢力」等罪,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這起案件原定於去年九月開審,卻兩度延後,終將於明(18)日在香港西九龍法院開審,可能會審訊80天,除了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外,分析也認為,北京有意讓黎智英在獄中度過餘生。

黎智英是2020年7月《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第一個遭指控「勾結外國危害國安」與「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被告。此外,他和蘋果日報3間公司也共同被指控「串謀刊印煽動刊物」與「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安」罪嫌,法條寫定若「罪行重大」可判刑10年,黎智英最高恐遭判終身監禁。

港迄今以國安法為名逮捕近300人,其中黎智英案受到國際高度關注,因蘋果日報創辦人的被捕象徵香港的新聞自由與政治異議受迫害,黎智英至今遭關押已逾3年,本案也經三度延宕,審期更是從40天延長至80天,預計全案將審理至2024年春天,再於秋天宣判。

英國《衛報》指出,這起「里程碑式」大審凸顯顯香港言論自由遭侵蝕;人權團體也指出,黎智英被拒聘用自己選擇的律師,顯示本案已嚴重違反公平審判原則。在香港國安法案件迄今定罪率100%的情況下,外界咸認76歲的黎智英也難逃被定罪判刑、甚至餘生都在牢獄中度過的命運。

報導引述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RW)亞洲區總監皮爾遜(Elaine Pearson)看法指出,稱,黎智英的審判嚴重違反了「公平審判權」精神,例如三名審判法官都是由港府指定,黎智英要求選擇自己的律師也被拒絕,「北京似乎有意將這名最有影響力的異議份子關押多年,甚至是有生之年。」

英國《金融時報》則引述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法律中心執行主任克洛格(Thomas Kellogg)指出,黎智英「應該是北京敵人名單上的頭號人物」,審判他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讓他「餘生都關在牢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