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攻台將受經濟制裁!美眾院2024「抗中藍圖」出爐

眾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等人公布聚焦經貿措施的「抗中藍圖」報告。(美聯社)

眾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等人公布聚焦經貿措施的「抗中藍圖」報告。(美聯社)

2023/12/13 18:2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跨黨派國會12日發布一份長達53頁的報告,其中包含150項政策建議,建立了2024年的立法目標以及抗中「藍圖」。報告中警告北京攻台將受經濟制裁,同時強調台美應優先建立自由貿易協定(FTA)。

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這份報告,旨在調整(reset)美中經貿關係,避免美國資本和技術流入中國幫助解放軍現代化、加劇北京人權迫害,並與台灣等盟邦建立更具韌性的合作關係。

該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說:「在涉及中共時,採取更加強硬的姿態,來保護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在涉及與我們的主要盟友和合作夥伴的經濟合作時,採取更加協作的方法,同時保護美國的技術和資本。」

委員會特別提到,他們在過去一年,針對中共長達數十年的經濟和技術侵略,展開調查。報告中並提出從「重置、預防,建設」三方面,來糾正美國政府過去30年來的錯誤對中政策:一,重置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條款;二,預防美國資本和技術流向中國、預防軍事現代化和侵犯人權行為;三,建設與盟國的經濟合作。

蓋拉格等議員提出這份報告,主要針對的是中國,但也包含與台灣有關的舉措:首先,美國國會應該指引政府和盟邦擬定聯合計畫,在中國訴諸武力侵略台灣或其他美國盟友的情況下,令北京付出嚴峻的外交和經濟代價。

同時,國會應該制定類似「與台灣同一陣線法案」(STAND with Taiwan Act)的法律。今年3月該法案由蓋拉格及同黨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提出,要求美國政府在中國入侵台灣時對北京實施制裁;該法目前交由兩院的委員會審議,尚未成法。

再者,國會應該立法列出和盟邦貿易談判的優先事務、國會審議全面雙邊貿易協議的程序,並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台灣經濟文化代表處」(Taiwan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幫助下,從台灣開始著手推動。

報告還指出,美國國會應設立一個辦公室,負責評估中國「軍事和經濟侵略」對美國經濟、金融和供應鏈造成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