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香港學運女神周庭 宣布棄保不再返港

前香港學運女神周庭3日深夜在IG發文宣布,不會在本月底返回香港報到,決定棄保流亡加拿大。(美聯社檔案照)

前香港學運女神周庭3日深夜在IG發文宣布,不會在本月底返回香港報到,決定棄保流亡加拿大。(美聯社檔案照)

2023/12/04 06:0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正在加拿大留學、仍背負《國安法》罪行的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3日深夜在Instagram發文宣布,不會在本月底返回香港報到,亦即決定棄保流亡加拿大,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派人士再添一人!

曾被稱為「學運女神」的周庭在IG發文寫道:「原定我要於12月底回到香港,就國安法向警方報到,經過深思熟慮,包括考慮到香港的形勢、自身安全、我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我決定,不回去報到了,也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

周庭說,她決定不回香港的主要原因是,「如果我回去報到,國安即使不拘捕或收回護照,也很有可能會像之前那樣,提出一些條件或進行問話,而我需要滿足他們才能回到加拿大。即使12月底他們不這樣做,下年我再回港時,隨著香港形勢變得更嚴峻,他們也隨時可以再以調查為由禁止我出境。我不想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情,也不想再被迫到中國大陸了。這樣下去,即使我人安全,身體和心靈也會崩潰。」

今年9月前往加拿大留學的周庭,早在2020年底就被控在2019年6月21日包圍警察總部,判入獄10個月,扣減刑期後於2021年獲釋。但她同時因涉及《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的案件交保候傳,護照也被警方扣押。

周庭在貼文中透露,今年7月初,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人員向她表示,若要取回因保釋而被扣住的護照,前往加拿大升學,要「跟我哋返一次大陸」,亦即由國安處人員「陪同」和「保護」到中國大陸。她考慮過此舉是否會「主動送中」,但又認為在國安面前「沒有拒絕的權利」,於是在8月某天,在取得回鄉證後沒多久,便在5名香港國安人員的陪同下到了深圳。

在為期1天的行程中,包括吃喝玩樂,被安排參觀改革開放展覽及騰訊總部,了解中國及中共發展,以及「祖國的科技發展」,在參觀時還被強行要求在景點「打卡」。周庭表示,全程沒有與任何官員或黨員見面,但感到一直被監視。她認為,如果一直保持沉默,這些照片或許有一天會成為她「愛國」的證據。

回港後,她被國安要求寫下「感謝警方安排,使我能了解祖國的偉大發展」的親筆信件,更透露此前已被迫寫過好幾封。

最後,國安處終於將護照交還給她,她在9月中離港到多倫多升學。原本國安要求她12月底返回香港報到,但在加拿大3個月,考慮到香港的形勢、自身安全、生理及心理健康,決定不回香港報到,亦即宣布棄保,流亡加拿大。

周庭說,即使她返回香港,就算國安處不拘捕或收回護照,也有可能會提出條件或問話,要滿足這些要求才能返回加拿大,甚至日後再返港報到時,隨時遭到警方以調查為由禁止出境。

周庭並未說明是否會像香港眾志前主席羅冠聰的作法,與家人斷絕關係,她只在文章最後吐露心聲,指幾年來感受到,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多麼可貴的東西」,自己終於不用再為是否會被捕而擔憂。

羅冠聰(由左至右)、黃之鋒和周庭均為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重要領袖。(路透檔案照)

羅冠聰(由左至右)、黃之鋒和周庭均為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重要領袖。(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